贵州举全省之力推动旅游业“井喷式”发展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举全省之力推动旅游业“井喷式”发展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6-08 07:29

  原标题:贵州举全省之力推动旅游业“井喷式”发展

  2002年11月,由爱尔兰国际旅游公司组织的国际专家组和贵州专家组共同编制的《贵州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递交省政府。同年12月,贵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下发。这两份文件,“都对贵州旅游业的发展提出来一个新的命题——创新发展模式。这个命题对于贵州旅游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可以说它将决定贵州旅游业的前途和命运。”2003年,时任贵州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杨胜明撰文阐述了两份文件的重要性。 

  创新发展模式,走贵州自己的旅游发展之路,须举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如何破题,2003年在四川乐山举办的第一届四川旅游发展大会给了贵州颇多启示。 

  2006年,第一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安顺市黄果树景区举办,吹响了举全省之力发展旅游业的“冲锋号”。通过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集中解决举办地旅游发展中的系列重大问题,推动举办地旅游产业跨越式发展,成为题中之意。 

  因此,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举办伊始就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点,明确提出:“召开一次旅发大会,使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提速5年,使旅游产业发展提速5年,使环境建设提速5年。” 

  第一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举办后,黄果树景区于2007年成功升级为国家5A级景区。2008年,第三届旅发大会在黔东南雷山西江千户苗寨举办,西江千户苗寨自此成为贵州民族文化旅游的标志性目的地。2010年,第五届旅发大会在铜仁市举行,而2009年至2012年,该市接待旅游总人数与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率达到了42.09%和49.54%。 

  还有2005年创建的“多彩贵州”品牌为贵州树立良好形象和展示丰富多彩的自然风光、民族文化翻开了新的篇章。在连续多年组织举办“多彩贵州”系列文化活动、多彩贵州旅游商品“两赛一会”、多彩贵州·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等的基础上,贵州深化省领导出访推介机制,借助重大活动平台,不断扩大“多彩贵州”旅游知名度,让曾经藏在深闺的西南高原山区声名远扬。 

  同时,贵州连续多年推出暑期旅游优惠政策,有力地提升了贵州作为“山地公园省”的人气和财气。从2014年到2019年,全省旅游业持续“井喷式”增长,接待游客从3.21亿人次增长到11.35亿人次,旅游总收入从2895.98亿元提高到12318.86亿元,旅游产业增加值从812.24亿元提高到1948.71亿元,占GDP的比重从8.7%增长到11.6%,让旅游业成为了贵州的重要支柱产业,贵州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旅游大省。

  近年,贵州大力培育“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旅游品牌,奋力打造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独特吸引力在国际上也日益凸显。2019年,美国《国家地理》发布的全球23个旅游必去之地,贵州是中国唯一入选目的地。世界著名旅行指南《Lonely Planet》(孤独星球)推出的2020年世界最佳旅行目的地榜单中,中国唯一入选地区也是贵州。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