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游客来了还想来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特”,打造品质旅游

让游客来了还想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25 08:12

  原标题:“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特”,打造品质旅游(引题)

  让游客来了还想来(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阅读提示

  今年“中国旅游日”,全国各地纷纷推出多项旅游惠民大餐。业内人士指出,“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特”,是旅游业升级发展的基本路线。

  “亚克西,亚克西,什么亚克西?阿克苏亚克西!”伴随着具有浓厚本地特色的欢快歌舞,5月19日,新疆“5·19”中国旅游日启动仪式在阿克苏市多浪河景区姑墨姑墨亭拉开序幕。

  今年“中国旅游日”活动主题是“绿色发展,美好生活”。全国各地纷纷推出多项旅游惠民大餐,31个省区市同时开展数千项丰富多彩的旅游日活动,推出五大类6000多条旅游惠民措施,让更多的老百姓通过旅游获得快乐,享受幸福。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旅游业将呈现两级分化的复苏态势。推进高质量发展是旅游发展战略的再定位,是对传统旅游的一次全方位的创新。

  “品质旅游”受热棒

  “到新疆几次了,这次我们选择落地租车游,北疆去可可托海、白哈巴,南疆去塔莎古道、喀什。”来自福建的游客李磊退休后每年至少两次外出旅游,今年5月,他召集了10多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来到新疆深度游。“来之前我们做了详细的攻略,最后租了一部中巴车,司机兼导游,想走就走,想玩就玩,虽然费用高些,但这样的旅游更有品质。”

  据了解,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理念的转变,“品质旅游”受热棒。今年以来,网上查询“新疆自驾”的数据持续上升。近年来,新疆整合优势旅游资源,深挖文化历史内涵,推动旅游业提质增效、跑出了“加速度”。今年1月至4月,新疆累计接待游客4231.4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39.35亿元。

  今年的中国旅游日,新疆多地将当地的绿色资源、生态资源等串联起来,开展238项文旅活动、出台150条文化旅游惠民措施,助力新疆提升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新疆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这里的住宿条件挺不错的,满足一家人的需求,虽然比一般的酒店要贵一点,但住在这里能真切感受到南疆的地域文化。”在阿克苏老街,来自浙江的游客陈先生一家人已经在这里住了三天了。记者了解到,“阿克苏老街”是南疆的一处旅游打卡点,最近名气越来越响。这里兼餐饮、娱乐、休闲、特色民俗体验于一体,是阿克苏市大型特色民宿项目。昔日的民房不少已改建成民宿,艺术工作室、民俗文化展馆等点缀其间。茂密的桑葚树下,游客走走停停,总能找到感兴趣的地方。

  刚刚成为国家级5A级旅游景区的新疆赛里木湖景区,集湖泊、湿地、草原、森林、雪山、冰川等原生态景观于一体。“从3月份开始游客增长明显,其中60%是内地游客。”赛里木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刘晓贤说,“景区开发起步晚,但在开发建设中,我们引进知名酒店管理企业进驻,起点较高。引进娱乐项目,让一日游变为过夜游。”

  提升体验感

  “这里变化太大了,原来只能来爬山、纳凉,现在多了娱乐项目和美食,住宿条件也好了,成为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5月20日,温宿县柯柯牙镇塔格拉克村迎来了不少旅客。

  彩虹滑道、迷宫、吊桥……为使每个来“归园田居·塔村”的游客都不虚此行,阿克苏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塔村环境整治、民宿改造、土地整理、基础设施配套和60余处网红打卡点打造。

  旅游资源是吸引游客的主要原因,但要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在丰富旅游产品、优化旅游环境上下功夫,更要在服务方面继续提档升级。“通过在开发精品线路、提升旅游服务、文旅深度融合等领域全面发力,新疆正把顶级资源化为顶级旅游体验,让游客来新疆一次还想来第二次。”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说。

  新疆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侯汉敏表示,阿克苏地区作为新疆人文历史和旅游资源最富集、最独特的地区之一,近年来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加快“区域性文化旅游中心”建设,把旅游业作为地区“6+2”重点产业来抓,打响了“丝路古龟兹·神奇阿克苏”文旅品牌。

  新疆阿勒泰拥有无可比拟的生态环境,森林草原、河流湖泊众多,涵养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旅游资源丰富。“过去我们到内地主要是引客流,今年重点已经转到五星级酒店招商。”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聂萍说,“我们要把提高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旅游发展由速度向质量、由规模向效益、由产品向品牌转型升级,全面提升旅游业发展质量。”

  业内人士指出,新一代人超前的消费观念对品质旅游的要求将越来越高,但当前旅游行业发展仍然滞后,如果按照“观光-休闲-度假-旅居”四个发展层次来划分的话,国内绝大多数地区的旅游资源开发水平仍处于1.0观光层次到2.0休闲层次的过度阶段,个别旅游城市才刚进入2.0休闲层次向3.0度假层次的过度阶段,只有极少数旅游目的地正在向4.0旅居层次冲刺。

  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

  如今,人们更倾向于通过网络预订旅游产品或服务。据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在线旅游零售额同比大幅增长371.2%,在线旅游已明显回暖。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2600余家从事在线旅游服务相关业务的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企业中有1100余家发生过融资事件,占比较高。其中,在获得过融资的千余家在线旅游相关企业中,处于A轮及以前的早期企业占比达50%。

  当前,互联网、综艺节目、朋友圈不断地刷新游客对旅游的认知,引导游客不断解锁新世界。

  火爆全网的“短视频+直播”营销风暴,催生了旅游网红、带货主播等新职业,带火了一大批网红景点。网络社区已经成为“旅游社交”主战场、最贴近旅游市场的信息数据窗口。以智慧旅游为代表的新基建,以自媒体为窗口的内容营销,将成为旅游企业、经营者的必修课。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一些地方“天生丽质”,但缺少能拉近和游客心理距离的新产品、新文化、新体验、新玩法。因此要大力推进“旅游+”,促进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形成新的旅游热点和新型旅游业态。推进智慧旅游,用新兴技术开发旅游、拓展市场,赢得效益。游客满意度是旅游高质量发展的试金石,是检验旅游工作的根本标准。要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旅游消费环境。

  显然,“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特”是旅游业升级发展的基本路线。软硬件质量、环境质量、服务质量的提升难度不大,只要政府规范引导、适当扶持、严加督查,就可快速见效。但旅游产品质量、文化内涵、游客体验、商业模式的升级难度较大,需要转变思维方式,做到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人制宜且持续迭代更新。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