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服务让游客更好体验“花之约”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交通、餐饮服务齐备,电力、气象保障提质……

暖心服务让游客更好体验“花之约”

来源:文汇报
2021-05-21 07:34

  原标题:交通、餐饮服务齐备,电力、气象保障提质……(引题)

  暖心服务让游客更好体验“花之约”(主题)

  ■文汇报记者 史博臻

  见习记者 张天弛

  璀璨花千树,浓情五月天。在不少人的消夏清单中,一定有这样一笔:去崇明赴一场“花之约”。随着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开幕,花博园区周边交通、餐饮等方面准备妥当,电力、气象等服务提升保障机制……助力花博会运行平稳有序,让游客舒心、安心游览园区。

  

  花博园花卉种植现场。 文汇报记者邢千里摄

  气象 天气预报精细到每个场馆

  昨天下午,花博会气象台工作人员又兵分几路赶往花博园区,做好开幕式前最后的踩点、仪器设备检查工作。据花博会气象台副台长龚剑介绍,目前气象移动应急车已按照服务计划布置到位,并开展园区现场数据采集。保障人员也已对花博园气象站观测设备进行维护,确保开幕式当天设备运行、数据传输正常。

  为做好花博会气象保障服务,花博会气象台联合上海中心气象台、上海海洋中心气象台、上海市气候中心、上海市气象服务中心、长三角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等单位,就重要天气过程和开幕式等重要时间节点的花博园区降水、温度、风力以及水路交通气象预报服务等开展专题会商,在花博会服务中发挥“小前台”作用。

  目前,崇明气象局联合市气象服务中心开发的“花博天气”服务也已上线。在微信公众号“上海预警发布”和“上海知天气”App上点击“花博天气”,就能打开一张特别的赏花、游岛地图。“复兴馆17.6℃、竹藤馆17.6℃、世纪馆17.5℃、荷园17.2℃……”天气预报精细到每个场馆和每条水陆干线,该系统还可以根据气象条件为游客推荐景点。

  电力 双电源“灌溉”担起“能源管家”

  本届花博会第一次在岛屿上、乡村里、森林中举办,所有展区和场馆都是新建的,这对供电配套项目的标准和工期都提出了极高要求。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障花博会用电,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担当起“能源管家”角色。据介绍,该公司为主展区量身打造了东西两侧电源点、35千伏双回路供电的配套方案,为花博会可靠供电上了“双保险”。方案共涉及新建电缆排管4公里,新敷设35千伏电缆7.59公里,新建架空线路32公里,可提供花博会运行所需的1.6万千伏安用电容量。

  而这套供电方案,经不断设计优化,最大限度细化工作举措,压缩了施工周期。最终历时8个月按期完成东西两线的电力配套建设并成功送电,从此,花博园有了“双电源”的电力“灌溉”。

  据国网上海电力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电网以“零缺陷”状态投入花博会保电,目前该公司已组织完成3轮电网设备特巡,累计巡查线路160余条次,总计近1600公里;排查治理变配电站缺陷隐患35处;协助指导7家重要客户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51处,有效提升了电网侧和用户侧设备的抗风险能力。

  同时,国网上海电力还给各个场馆分别建立了专门的保电档案,做到“一户一档”“一馆一册”,并根据不同重要保电场所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多轮演练;在内外场分别建立供电服务现场指挥中心和供电保障前线指挥中心,通过融合运用多种智慧保电的科技手段,实现花博保电全景监控。

  交通 长三角游客观花有新捷径

  花博会期间,如何最快抵达花博园区?有哪几种交通方式可以上岛观展?据了解,本次花博会共开设7条花博专线直达花博园北P1停车场。其中,浦西有3个站点(共和新路汶水路枢纽、沪太路综合客运枢纽、嘉定新城公交枢纽),浦东4个站点(龙阳路公交枢纽、五洲大道公交枢纽、金钻路临时枢纽、高桥长途汽车站),覆盖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6号线、7号线、9号线、10号线、11号线、16号线和磁悬浮等9条线路。

  作为花博期间两条特色水路联运的客轮专线,淞新专线(吴淞—新河)、石新专线(石洞口—新河)有着快速、便捷、稳定的优势,游客可在水产路公交枢纽、富锦路公交枢纽通过接驳公交线路前往吴淞码头、石洞口码头,不需要短驳服务的游客可直接在相应码头乘船,从市区直达花博园区。相较于通过陆路前往园区,水路联运专线相对舒适且不易堵车,在花博会期间最快15分钟就能发一班船。

  长三角游客如何直达花博园?据悉,崇明与长三角区域的集约化客运交通联系主要分为两个层面:在毗邻区域南通、启东方向,主要依托区内南门和陈家镇两大枢纽的长途客运班线进行联系,包括陈家镇—启东、南门—南通、南门—盐城等班线;在江苏太仓、昆山及浙江嘉兴、平湖方向,主要通过市区大型空铁枢纽进行转换,游客依托铁路、长途客运等方式到达市区枢纽后,通过市内交通换乘申崇线或申崇轮渡到达崇明。

  绿化 确保花开满园、花开不断

  2000万盆花一齐芬芳吐艳,在花博园区内的智能温室,你就能见到这样的“奇观”。花博会期间,这个温室将为花博会输送2000万盆鲜花,保证“花开满园,花开不断”的效果。

  荷花温室36℃的室温仿佛让人提前步入酷暑,工作人员穿梭在花盆之间,仔细观察着每一株荷花的长势,同时还不忘对花束进行必要的修剪。除了每天的观察和记录,工作人员还要严格控制室温和水肥,通过大棚的智慧设备,控制花卉的生长时间,保证输送到园区的每一盆鲜花都处在最佳盛放期。

  在智慧大棚当花匠和人们概念中的传统花匠有些不太一样。打理2000万盆鲜花,按照传统工序,至少需要70人;因为有智能温室的辅助,花博会大棚内刚开始只需4人,如今也只增加到20人。操作智能温室,对于新一代花匠的要求变得更高,除了传统种植经验,还需掌握系统操作的技能。这也意味着更便捷,输入程序,浇水、施肥只需要5到10分钟就能完成。另外,温室会自动调整天窗,启动加热,保持恒温,下雨会自动关窗。近期,一批批种苗接踵到来,一批批鲜花陆续出库,这些“护花使者”们精心呵护着“大地画卷”。

  花博园区内,除了各种花花草草之外,还有100多种、6万多棵树木,香樟、玉兰、黄山栾树、香泡、红枫……它们是园区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多来自上海周边省市,经施工和设计方精挑细选而来。这些“宝贝”脾气秉性各异,有的喜欢碱性土壤,有的则喜欢酸性,有的不耐旱,还有的不耐涝,稍有不慎就会生病甚至死亡,为了让它们在崇明长久安家、茁壮成长,苗木组工作人员每天都要着实费一番工夫。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