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市场热 文创产业火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旅游市场热 文创产业火

拉萨市文创产业迈向创新性和个性化领域

来源:西藏日报
2021-05-07 10:49

  原标题:旅游市场热 文创产业火(主题)

  拉萨市文创产业迈向创新性和个性化领域(副题)

  西藏日报记者 黄志武

  “春日载阳,有鸣仓庚。”四月的高原逐渐回暖,拉萨市旅游市场也渐渐进入旺季。随着拉萨市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逐步深化,休闲旅游对文创产品的需求越来越突出。如今,文创体验馆成为游客打卡之地,“圈粉”无数。

  兼具民族特色与时尚美感的现代藏装、共显节日要素与传统文化的旅游纪念品、传承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藏药浴法调配的浴液、印有时下流行网络用语的文物复刻品……各类独具西藏特色的文创产品广受消费者青睐,昭示着拉萨文化创意产业火热的发展态势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拉萨文化创意产业火热的发展态势得益于近年来我区特色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以及旅游市场的持续火热,文创产业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长足进步。据了解,文化产业年均增速保持15%以上、2020年产值达60.95亿元、各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达234家、各类文化市场主体7500余家……

  来到位于北京中路的某文创产品体验馆,一进馆,浓厚的文化氛围扑面而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独具西藏特色的袖珍香炉,香炉外壁雕刻着精致的纹路,让人不由赞叹匠心独特的工艺。香炉还配以具有药用价值的藏香礼盒,让产品更具特色、更为精美。

  不大的文创馆里,摆放着300余件独具西藏历史文化特色的纪念品。这些纪念品大多是贴近生活的系列文具、生活用品,如印有布达拉宫图样的笔记本、签字笔、短袖、丝巾、书签等。这些充满设计感的文创物件,吸引着本地市民以及游客前来参观购买。

  某文创体验馆负责人廖世琴告诉记者:“随着旅游市场的回暖,文创产品进入了销售旺季。今年在产品的设计上,我们还是本着贴近人们生活的原则,把西藏的文化内涵更加充分地体现出来。游客最喜爱的还是具有西藏特色的纪念品,比如配饰、水杯、笔记本等,既便于携带,又有意义。”

  如今,旅游热度较之冬季明显上升。体验馆里种类繁多的文创产品向人们展示了西藏文化的独特魅力。“来到这家文创店,看到很多印有布达拉宫图样的纪念品,我觉得挺有当地特色,有些东西还是值得带回去留作纪念。”游客李女士说。

  文化产业贵在创新,文创产品贵在特色。做大做强西藏文创产业,关键在于产品;研究推广更多文创精品,核心需求在于“特色”二字。只有在特色上做足文章,让传统的文化和现代的创意碰撞出美丽的火花,文创产业才能开辟出转型升级的新天地,特色文化的传播和传承才会展现出新的面貌。

  今年喜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在文旅融合的大趋势下,红色文化创意产品也应运而生。红色文创产品以其独特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内涵成为旅游消费的热点。

  位于宇拓路的另一家文创体验馆顺应趋势,将目光放在红色剪纸上,把西藏著名的旅游景点“剪”成画,让画“活”起来,成为另一种形式的艺术品。文创产品上还印刻着“富强、民主、文明、和谐……”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展示西藏文化特色的同时,还彰显了爱国主义精神内涵。古老的民间艺术叠加西藏元素,让传统的文创产品成为了年轻化、多元化、丰富化的红色文创产品。

  “我们设计的一款纸雕灯产品主要是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产品融合了西藏一些特色元素,包括布达拉宫剪影、五大桥剪影、十八军进藏剪影,将红色元素融入产品中,增加产品的独特性与观赏性。”某文创体验馆创始人马全茂说。

  文创产品要突出特色,一方面要深耕高原独特自然文化资源,在文创规划、研发、整体包装等环节重视凸显产品唯一性、稀缺性,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另一方面,要主动适应文创消费呈现高品质、年轻化、个性化等特点,深入研究消费者生活、文化、审美需求,告别单调和僵化,走向丰富和灵动,以更接地气、更深入日常生活的形象,真正让文化“活起来”,将文化创意赋予生活,引领生活风尚。同时,也要积极拥抱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和线上传播平台,在保持特色优势的基础上积极利用现代营销观念和手段,让西藏文创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让高原特色文化借助一个个卓越产品的载体“走出去”、散发独特魅力。

  “西藏的文创产品更多的是作为一个载体。希望通过产品,让更多人了解西藏的风景人文。我们想表达的一些藏族元素也都融合在文创产品里。”马全茂说。

  如今,文创产业逐渐向更具创新性和个性化的领域迈进。西藏的文创产品设计思路也向贴近大众生活方面转型,实用性强的文创精品正在新时代、新市场、新机遇中激发出无限的可能。

责任编辑:实习 刘露迪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