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环球影城8项专利重塑侏罗纪公园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环球影城8项专利重塑侏罗纪公园

来源:中工网
2021-05-06 16:30

  3项国家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省部级工法、3篇建筑业(科技)学术论文......走进环球影城侏罗纪主题乐园,古藤缠绕的老榕树,脚下随处可见的火山石,让人仿佛穿梭在侏罗纪时代的原始森林。据施工方中建二局装饰公司介绍,眼前所有这些看似真实震撼的场景,全部是基于项目部一系列影视场景主题建筑还原技术创新实现的。

  构建860平方米锥型屋面

  “这个看似普通的锥形屋顶,我们从设计到施工完成,耗时达150天,仅图纸就出了100多张。”中建二局装饰公司环球影城项目技术负责人荀德中指着位于侏罗纪公园创新中心屋顶告诉记者。创新中心位于侏罗纪公园室内排队区,主要承担排队和巨幕展示功能。为了打造出震撼的效果,整个创新中心锥形屋面共分为12个独立单元,由6组玻璃幕墙与6组大型FRP构件间隔安装。

  记者在现场看到,所有FRP玻璃钢屋顶单元全部采用木纹纹理雕刻,从地面看去,整个屋顶好似全部由木头和玻璃打造而成,古朴间带有一丝科幻。荀德中告诉记者,屋面单片FRP玻璃钢构件底部弧长11.5米,高23.5米,重达800千克。虽然每组FRP屋顶看似是一个整体,但实际每个FRP单元构件共由10块侧板、17块顶板和19块腰线组成,共计46个分块产品,合计264块构件。

  曾参与上海迪士尼、海南海花岛、重庆欢乐谷等多个主题公园建设,中建二局装饰公司北京环球影城项目主题施工现场负责人刘传威告诉记者,这个大型FRP锥形屋面在制作时,并不是直接采用工厂现成模板,而是由雕刻人员首先在工厂进行砂浆雕刻,在完成每一个纹理的细节雕刻后制作成成品样板,随后通过创意设计人员进行现场验收后,才能最终进行翻模、产品加工及上色等工作。

  屋面拼装精度小于10毫米

  尖锥形屋顶作为建筑屋面最复杂的结构形式之一,为保证前期设计加工精准无误,项目部特别采用先进的3D扫描技术+全站仪测量放线技术,规定每个定位必须经过2次校核。

  “这个项目的安装精度要求极为严苛。”刘传威说道。据了解,由于每个单元的大型FRP锥顶屋面是一个整体,拆分后的板块之间要保持效果的整体性,因此,针对不同的板块,项目部特别制定了三种不同的连接方式。

  目前通过对主结构进行3D扫描后,整个FRP锥型屋面加工的拼装精度全部小于10毫米,全部高于国标要求。

  景观装饰达4级抹灰平整度

  穿过侏罗纪主题公园,是小黄人主题园区,美食广场上方高达7.4米的粉红色“奶昔杯”装饰造型,将小黄人电影中天堂购物中心的场景塑造的栩栩如生。施工人员告诉记者,虽然从外观看上去小黄人场景没有了主题做旧历史场景,更多采用的是一体化大型构件,但在施工难度上,这里与侏罗纪公园毫不逊色。

  虽然奶昔杯状景观仅是装饰构件,但作为一种双曲面造型的景观装饰构件,在施工时对表面平整度要求非常高。“甲方要求首先不设置伸缩缝,同时双曲面弧形造型的背景墙面平整度必须达到4米范围内平整偏差值不大于3毫米,可以张贴图画而且不褶皱的要求。”刘传威告诉记者。

  为了在不规则双曲面造型墙面实现4级抹灰平整度要求,项目部首先通过BIM建模技术,将主结构、次结构及装饰造型均采用模型进行塑造,并由此展开深化设计,明确构造节点,使抹灰的整体厚度控制在40-45毫米左右。

  “在抹灰时,我们充分考虑构件造型的特殊性,利用PVC水管做为制作弧形控制筋线,每隔2米设置一道,再配合上下通线加以校正,首先确保杯形构件抹灰的平整度得以控制。同时,当抹灰快要硬化时,再取出PVC控制线,用砂浆再进行局部补灰,最后实现抹灰平滑且平整度不大于3毫米标准。”刘传威说道。

  虽然奶昔杯表面面积仅170平方米,但仅抹灰一项工艺就进行了5遍,耗时75天,达到精益求精的效果。(吕芳、杜玲玲)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