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春暖花开季,旅游业升温——“五一”假期国内旅游市场见闻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华全媒+|春暖花开季,旅游业升温——“五一”假期国内旅游市场见闻

来源:新华网
2021-05-05 00:24

原标题:新华全媒+|春暖花开季,旅游业升温——“五一”假期国内旅游市场见闻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新华社记者赵家淞

五月初的云南省丽江市,气候依然凉爽,但正值“五一”假期,来自各地的游客为这座城市增添了喧嚣和热闹。

4日下午,记者在丽江古城北门处见到,熙熙攘攘的游客在工作人员指挥下,登记个人信息,出示健康码与“通信行程卡”,有序进入古城。

据丽江市文旅局介绍,“五一”假期前四日,全市共接待61.1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62亿元;其中进入丽江古城人流量388320人次,玉龙雪山景区接待68525人次。

5月3日,游客在云南省丽江市玉龙雪山景区游玩。新华社记者赵家淞摄

“我们有12间客房,‘五一’期间的入住率接近100%,相比之前提高了很多。”束河古镇摆渡居客栈老板王俊海介绍,“我们每天都对客房和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客人入住的时候会出示健康码,无接触办理入住。”

面对突增的游客量,这位29岁的青年鼓足干劲。“因为古镇内都是石板路,不容易拉行李,我们都会用人力或者简易小三轮车帮客人接送行李,虽然辛苦,但是看到客人开心的样子,我们也非常开心。”

5月4日,云南省丽江市束河古镇一角。新华社记者赵家淞摄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四川都江堰,各大小景点迎来客流高峰,游人如织,但整体秩序井然,游客在此尽情享受美好假期。

据青城山-都江堰景区市场营销中心负责人关小兴介绍,该景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联动属地乡镇、街道、医疗、公安等部门,邀请都江堰市的大学生志愿者,每天常态化在景区为游客提供各项服务,营造安心舒心的旅游环境。

记者了解到,都江堰—青城山景区为了避免游客拥挤,在重要通道设置引导标识和隔离带,安排志愿者在不同的点位引导游客单循环游园,最大限度地避免了游客过度聚集。

都江堰市机关事务中心保卫科科长周垒介绍,为了缓解全市假日期间游客“停车难”问题,在5月1日至5月5日期间,每天早上7时至晚上7时,该市12个机关事业单位的停车场对外开放,合理利用机关事业单位资源,努力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实现机关后勤资源与社会共享。

“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一千多年前,唐朝诗人王维笔下气势恢宏的大唐长安,在这个“五一”假期里于古丝绸之路起点的古都西安成功复刻。在春意盎然之中,游客体验了一把梦回大唐。

“很早就想来西安看看,之前在抖音上经常刷到大唐不夜城、大唐芙蓉园这些景点,特别向往。原定的行程因为疫情影响拖延了一年多,现在趁着五天长假,一定要来圆了这个梦!”前来游览大唐芙蓉园的深圳游客周平说道。

5月3日,游客正在大唐芙蓉园观赏《曲江花月宴》。 大唐芙蓉园供图

大唐芙蓉园工作人员介绍,“五一”假期期间,游客可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预约成功后即可凭借身份证免费游园。此外,大唐芙蓉园还开通“快速游园通道”满足不同游客游览需求。

“加长版”小长假刺激了人们的出行需求,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数据显示,“五一”假期西安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355万人次,同比2020年增长217%,旅客发送量出现大幅增长势头。

西安铁路局工作人员介绍,为提升旅客假期出行体验,西安铁路局将根据客流情况动态开启车站人工售票窗口,各窗口均受理售、改、退业务,节约旅客办理时间。此外,西安铁路局还与地方交通部门加强联系,加密公交、地铁开行频次,方便旅客换乘接驳。(参与记者:萧永航、雷肖霄、蔡馨逸)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