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情网站会员“一元购”?江苏常州警方捣毁“暗雷”诈骗团伙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色情网站会员“一元购”?江苏常州警方捣毁“暗雷”诈骗团伙

来源:中工网
2021-07-30 13:30

  中工网讯(记者 杨召奎 )近日,江苏常州警方捣毁一个以色情APP会员“一元购”为噱头进行“暗雷”诈骗的犯罪团伙。常州市反诈骗中心与高新区公安分局组成专案组侦查发现,该团伙去年至今年1月份,通过流量推广、直播介绍、交友聊天等方式诱骗被害人下载色情直播APP,然后以“一元充会员”的虚假支付链接对被害人实施“暗雷”诈骗,先后赴广西、山东、四川等省市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涉及受害人达200余名,涉案金额10万余元。

犯罪嫌疑人指认涉案物品

  2020年10月,YY直播接到用户投诉称,原本想充值某直播APP会员,却不知不觉向陌生人的账户充值了YY币。YY直播立即展开数据研判,确定用户是遭遇了网络诈骗,于是将线索推送至用户所在地公安机关,最终与江苏常州市公安局密切合作,持续跟进打击,在最短时间内捣毁了这一“暗雷”诈骗犯罪团伙。

  常州市反诈骗中心民警介绍,“暗雷”就是不法分子利用色情诈骗APP引诱受害人点击“一元开通会员”的虚假支付链接,实际扣款金额远超一元钱的诈骗手段。由于受害人从网页上看以为自己只支付了一元钱,而从账单上看实际支付了几百元,所以称其“暗雷”。

  以本案中涉及的某直播APP为例,受害人看完10秒后想看完整视频,点击“一元开通会员”的图标,在输入支付账号和密码后跳转成白屏,稍后页面显示成功支付一元钱。但此时受害人收到的银行信息显示扣款199元。至于视频,受害人肯定无法观看,因为这个APP纯属承载虚假支付链接的诈骗工具。受害人支付199元的过程,实际是为不法分子的账户充值虚拟币。民警在工作中发现,YY币、UU币、虎牙币、QQ币、抖音币等虚拟币都深受“暗雷”诈骗连累。

  由于案件涉及色情视频,很多受害人在被骗后往往因为心虚、羞愧等原因不敢报警,在第三方平台上对企业的投诉也含糊其辞,加大了发现和侦破违法犯罪行为的难度。

  YY直播安全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用户遭遇“暗雷“诈骗,一定第一时间报警,平台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进行调查取证,维护用户的合法权益。

  常州警方提示,畅游网络时一方面要遵纪守法,不浏览违法内容,另一方面要提高警惕,切勿下载来源不明的APP,切勿点击陌生链接输入银行卡号、密码、验证码等支付信息。一旦遭遇诈骗,要留存相关电子证据并及时拨打110报警。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