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岁入托率不足6% 我的娃谁来带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0-3岁入托率不足6% 我的娃谁来带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07-30 11:07

  原标题:0-3岁入托率不足6% 我的娃谁来带

  7月21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人口家庭司司长杨文庄介绍,全国现有0-3岁的婴幼儿4200万左右。据调查,其中1/3有比较强烈的托育服务的需求,但现在的实际入托为5.5%左右,供给和需求缺口还很大。我们该如何面对1400万婴幼儿入托的刚需?特别是在三孩政策落地后,问题也许会变得更加严峻。

  比起生孩子,更令年轻父母烦心的是生完后谁来带的问题。在传统乡土社会,老人帮忙带孩子似乎是天经地义,但如此“约定俗成”的前提是子女与父母居住在一起,这为隔代照护提供了物理距离上的便利。可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子女与父母往往不在同一处生活,这让老人帮忙带娃的成本大大增加。

  再者,有些年轻人也越来越不愿意让老人“背井离乡”来带娃,一方面怕累着老人,耽误他们安享晚年;另一方面代际育儿理念也存在差异,担心老人溺爱孩子。前述两个原因还只是“甜蜜的烦恼”,对于双职工家庭来说,如若两边的老人都因种种原因无法帮忙带娃,那才真是让人“欲哭无泪”。

  入托刚需在目前条件下也不是无法解决,途径无外乎三种,一是夫妻双方中某人辞职全职带娃,二是请月嫂照护,三是进入专业的托儿机构。但前两种代价太大,全职带娃几乎等于牺牲了一个人的职业生涯,另一方的压力也会倍增;而聘请月嫂照护费用着实不低,往往不会低于夫妻一方的工资水平,且不少父母也会担心安全问题,毕竟偶发的伤童虐童案件足够让他们揪心。

  而专业的托儿机构,也存在两个问题,一是数量不多,当前0-3岁入托率不足6%,存在不小的缺口;二是价格不菲,据媒体报道,北京专门的托育机构收费约为7000元一个月,如果有户外活动场所,价格还将上浮3000元,达到一个月1万元。在上海、南京、成都等地,民办托育机构的收费标准,也保持在这个水平。可见,对于现有的托育机构,并非每个家庭都能消费得起。

  当前,要想进一步落实“三孩”政策,提升生育意愿,就有必要尽快解决0-3岁阶段婴幼儿的照护问题。对此,最根本的还是要大力发展普惠性托育机构,把数量提上去、价格降下来、质量强起来,让有入托刚需的家庭能够放心将婴幼儿入托,又不至于增加太多的经济负担。

  当前,3岁以后孩子的照护问题基本已经解决,无论是公办、民办幼儿园基本已实现全覆盖。但在许多地区,0-3岁孩子的托育服务还处于断档阶段。要想填补这一空白,可以借鉴大力发展幼儿园的模式,在政策、资金、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更多鼓励性支持,吸引更多力量进入托育行业,不断增加普惠性托育机构的供给数量,解决供不应求的难题。

  与此同时,也可以支持用人单位以单独或联合相关单位共同举办的方式,在工作场所为职工提供福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有条件的可向附近居民开放;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招收2至3岁的幼儿等。

  总之,生孩子、带孩子、养孩子看似是家庭个体私事,但其影响的生育意愿却是关乎国家人口结构的大事。因此,对于育儿期间遇到的相关难题与压力,政府、社会需展现出更多作为。入托刚需难以得到高质量满足,已成制约生育意愿的重要障碍,必须进一步扫清。

  (夏熊飞)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