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应对暴雨下的大考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危急时刻,“中线人”坚守在工程的急难险重处筑起防线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应对暴雨下的大考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29 02:06

原标题:危急时刻,“中线人”坚守在工程的急难险重处筑起防线(引题)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应对暴雨下的大考(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蒋菡

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河北段工程迎来通水后最大的考验。

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7月17日以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沿线大部分地区及河北段部分地区遭遇入汛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极端强降雨。7月20日,郑州地区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

危急时刻,“中线人”坚守在工程的急难险重处,筑起防线,全力保障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安全、供水安全和水质安全。

提早预警

本轮强降雨开始前,中线建管局就持续关注天气预报变化,及时与中央气象台和水利部信息中心沟通情况。经会商研判,7月16日12时,中线建管局发布了汛期预警通知。他们在河南河北段强降雨影响区域范围提前预置抢险资源,共布设了52个驻守点,投入备防人员304人,机械设备107台。

7月20日18时,中线建管局启动河南段Ⅱ级防汛应急响应。7月21日2时,因郑州段金水河倒虹吸上游郭家嘴水库漫坝险情,Ⅱ级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

极端强降雨过程中,他们加强了防汛值班力量,24小时紧盯雨水情况,还安排人员分责任渠段、分时段持续开展雨中和雨后巡查,保证一旦出现险情能够立即发现、立即处置。

在极端强降雨中,总调度中心临危不惧、科学调度,全力应对暴雨导致的渠道水位暴涨和险情威胁;开展应急调度,累计下达调度指令调整4300多次;实时会商研判,适时调度沿线控制闸门,全面保障沿线各分水口门的正常供水。

风雨坚守

荥阳管理处位于此次暴雨中心地带,管理处及时安排人员重点巡查左右岸排水倒虹吸过流情况,调配大型抢险设备,发现淤堵及时清理,保障洪水畅通。7月20日,巡查人员第一时间发现前蒋寨分水口门边坡有滑塌迹象,管理处调动40多人,迅速铺设彩条布,利用沙袋压重,仅用了3个小时就排除了险情。

穿黄工程是中线工程的关键控制性工程,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汛情就是命令,穿黄管理处全体员工到岗值守,巡查工程重点部位,处置风险隐患问题,和维护单位一起处理险情。

7月21日上午,河北邯郸地区降雨达到大暴雨级别。邯钢路桥上游截流沟衬砌板底部被雨水掏刷,需要紧急处理!邯郸管理处立即组织附近巡查人员、土建维护和绿化队伍人员赶赴现场,调来了编织袋、反滤料等防汛物资。装沙袋、扛沙袋、码沙袋,很快雨水按照规划的路线汇流,一条条冲沟被堵住,险情得到控制。

保障到位

极端强降雨是对河南河北段工程的考验,更是对中线工程保障能力的全方位考验。

网络安全是中线自动化调度系统的“心脏”,支撑着视频监控系统和安防监控系统的实时监控巡查。面对强降雨,信息科技公司抽调技术骨干组成汛期重点保障小组,24小时驻守在网络安全部,保障全线自动化系统在强降雨的情况下平稳运行。

中线工程渠道两侧的摄像头不间断监控着渠道实时降雨情况。降雨量突破极值,雨情更加复杂,网络安全部视频监控小组特别增加了对郑州段工程的监控轮巡频次。通过视频监控这个“千里眼”,将整个渠道的雨情、水情收集汇总,从而给调度部门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同时,中线建管局还加强安全监测工作。河南、河北、渠首3个分局做好移动应急监测准备,自动监测站监测频次由原来的每6小时1次加密为每4小时1次。监测数据显示,总干渠沿线输水水质满足要求。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