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现场|河南卫辉内涝严重 上百支救援队来此驰援开展生命大转移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我在现场|河南卫辉内涝严重 上百支救援队来此驰援开展生命大转移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7-28 09:11

  原标题:我在现场|河南卫辉内涝严重 上百支救援队来此驰援开展生命大转移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余嘉熙 王伟伟 河南新乡水灾发生后,其下属的卫辉市内涝严重。由于豫北多座水库泄洪,加之卫河、共渠排水不畅,7月25日开始,卫辉市内部分地段积水再次上涨,一夜间到26号整个市区水深涨到了1米左右,部分区域最深处的积水则涨到了 2 米多,现场成了一片“泽国”。

7月27日,卫辉市,被困群众正乘坐铲车离开内涝区。

  同时,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力量接收到救助信息后纷纷赶至卫辉,开展了一场争分夺秒的生命大转移,武警官兵、消防指战员和民间救援队伍构成了救援的中坚力量。

  7月27日中午,记者跟随救援队的皮筏进入城区,救援队乘船正在全城搜救被困人员,依然不时有老人、病人、妇幼被转出。

救援人员正在转运一名患有腿部疾病的伤者。

  猎豹救援队队员王小丰介绍说,26日晚间,大约有上千艘救援艇和橡皮艇参与救援行动,场面非常壮观,因此使得卫辉几乎在48小时内完成了生命大转移,现在主城区基本成了空城。

猎豹救援队队员王小丰的右脚。连日来他已经在新乡多个乡村开展救援。得知卫辉的情况后,他又和队员们急忙赶到现场,转移了上千名群众。

  新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卫辉市在新乡东北部,是整个新乡市最低的地方,几条河流都在这交汇,水都排到这个地方。

在卫州路的转运点,一名救援人员由于连续奋战,再加上高温天气,突然中暑晕厥,被其他救援队员紧急送到了救护车上。

  “目前卫辉内涝严重,因车辆较多,交通出现拥挤,已经严重影响救援,恳请市民和爱心人士非必要、非公务不要驾车前往卫辉市。”7月25日开始,新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号召,呼吁为卫辉救援让出通道。

  记者了解到,现在通往卫辉的道路依然很拥堵,更多装载着物资和救援设备的车辆,正在源源不断地驶入当地救援现场,一些食品类的物资也已经饱和,而冲锋舟、皮划艇等能在现场实施救援的工具依然缺乏。

救援人员正将一名患者从救生船中转移抬上担架送往救治点。

  “现在矿泉水和泡面都很多,我们的爱心人士在路边,凡是看到救援人员就问‘要不要喝水?要不要吃面包?’食物和水是相对充足的。”多名前来驰援卫辉的救援队伍负责人向记者证实,现在最缺的物资是电动的冲锋舟、皮划艇,有这样的设备除了可以搜救一些遗漏的群众,还可以运送物资到安置点,“还有头戴灯、应急医药包等也很缺乏。”

被洪水围困的新乡医学院第一临床学院。

  7月27日,记者乘坐救援队的皮划艇前往卫辉主城区,该市的主干道比干大道已完全被洪水淹没,大量的车辆被洪水吞没,道路中间的隔离带已经全部被水淹住,不时还有一些救援的铲车、卡车在道路上抛锚。

救援船只源源不断地将受困群众向安全地带转移。

  位于卫辉市城区的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是豫北地区重要的一所三甲医院,住院病人较多。由于城区内涝严重,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水位持续上涨,周围道路全部被洪水淹没,俨然已成为一座汪洋中的“孤岛”。

7月27日,卫州路转运点的救援人员。

  了解到卫辉洪水灾情后,第 83 集团军某工程防化旅紧急出动救援力量,在新乡一附院和卫辉市各点位开展救援。其中,在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救援部队将大约 9000 多人转移至安全地带,其中包括约三千多名病人。

  目前,新乡市下辖的各个区县级村镇的中小学、职教中心等教育机构全部被用来安置受灾居民,其中牧野区的新中大道小学已经安置受灾居民约3000余人,牛村小学已经安置了约800人,一些灾情较轻的村镇小学也安置十几人或几十人不等。

由于搜救船只众多,为保证救援通道畅通,解放军战士浸泡在水中指挥交通。

来自重庆的救援队得知一户居民家有老人无法转移后,为他们送来了发电机和汽油。

一名救援人员正在向一名女士告知外面的救援情况,希望她能早点做决定进行转移。

新乡医学院第一临床学院外,登上救生船的病人家属正在和亲属通电话。

位于卫辉市的中国电信基站外,工作人员筑起沙袋,并拉来抽水泵不间断向外排水,保证通讯畅通。

救援人员正通过木杆拖运一位群众的船只离开洪水。

安全转移上岸的一家三口正向安置点走去。

中午时分,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门诊楼前,经过连续奋战的救援人员正在休息。

7月27日下午,卫辉市各单位的干部、群众和民兵走上街头,为迎接新一轮降雨做准备。

当地民兵和群众一起装沙袋,备战有可能发生的新的灾情。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