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装会说话:因为“48道杠”,我和王铁人成为同行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装会说话:因为“48道杠”,我和王铁人成为同行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27 02:19

【工装会说话】

原标题:因为“48道杠”,我和王铁人成为同行

杨林

小时候,我很喜欢一幅全国人民都熟悉的宣传画:王铁人身穿缝有纵向道道的棉衣,手握刹把,迎风傲雪。那模样,牛!

知青招工时,我选择了河南油田钻井队,我是奔着王铁人的衣服报名的。当时棉工装布料是纯蓝色的劳动布,棉衣缝有48条纵向道道,被人们统称为“48道杠”。 “48道杠”套的是正儿八经的新棉花,传统大方,耐磨暖和,也很时髦。我爱不释手,因为我和王铁人是同行了。

到钻井队赶上组织停工,和铁人同姓的王队长照顾我们一块儿从南阳招工的5名学徒工,让我们回家看看父母。当时临近五一,好多人都穿上了单衬衣,我们5人不约而同都是里边穿短袖,外边披棉袄。面对师傅们疑惑的目光,我们的解释是:“夜里坐火车冷,害怕感冒。”

其实傻子都知道,我们这是显摆,因为人们熟悉这“48道杠”,在那上边可以看到铁人的影子。这次探家真的“显摆”出了效果,我们披着“48道杠”走在街道上,得到的回头率很高。

喜欢王铁人,就要有铁人的样。这些年,不论是在河南油田,还是最后走进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西北油田,困难时就想想铁人跳进泥浆池用身体搅拌泥浆的场景,想想“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言壮语。在铁人精神鼓舞下,棉工装伴着我戴上了团徽,又换上了党徽,参加了许多大大小小获奖典礼,有了温馨幸福的家庭。我真的很感谢王铁人,因为是铁人精神给了我底气,给了我运气。

几十年间,我换了多次棉工装,套棉花的、套丝棉的、套羽绒的,最后换成大红色套羊毛套驼绒的“石油红”,每种工装我都留套新的保存起来。我要让工装告诉子孙们:这里边有故事,也有历史,一定要传承好铁人精神。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