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过后,郑州迅速按下“重启键”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暴雨过后,郑州迅速按下“重启键”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7-24 16:56

原标题:暴雨过后,郑州迅速按下“重启键”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余嘉熙 王伟伟

“昨晚家里来电来水了,超市里也恢复供应了,感觉又回到以前了。真好!”7月23日,在郑州市一处居民超市里购买蔬菜的王女士对记者说。

灾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郑州市一手抓防洪抢险救灾,一手抓灾后恢复重建,紧盯群众生产生活所急所需所盼,以通电、通水、通信、通行和小区排水“四通一排”为重点,力争用最短时间、最快速度恢复城市正常运转,让广大群众生产放心,生活安心。

大雨连下三天,突破历史极值。灾难降临,人们彼此依偎,来自四面八方的救援力量接踵而至,持续接力。

7月21日晚,应急管理部调派了翼龙大型长航时无人机为已经失去信号多时的郑州巩义米河镇提供通讯服务。这架无人机穿越三省一市,历时4.5个小时终于到达,用空中应急通信平台搭载的移动公网基站为以米河镇中心的约50平方公里范围提供五小时应急通信。22日,无人机又飞往郑州市中牟县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为受困一天一夜的约3000名医患提供网络保障。

7月23日,道路救援车行驶在郑州市区的道路上,运送水淹车辆。

5290名部队官兵、3万名公安干警、16.4万名志愿者、5556人外地救援队伍、40多万名党员干部,始终与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防汛救灾总体稳定、灾后重建加速恢复。

7月23日,市区恢复供电的小区,灯火通明。

23日晚上,一位郑州市民发了这样一条微信朋友圈:“刚才在永和龙子湖广场B座楼下碰到了河北晋州救援队(下午4点多上楼时就在),想请他们吃顿热饭,他们说已在楼上食堂吃过;想给他们协调住处,他们说还要开赴新乡……眼泪再也忍不住了,只有感恩!”

目前郑州的水、电、交通等各项城市基础设施也正处于恢复当中。

国家发改委协调24个省市区国网公司1万名维修人员、181台发电车、1000多台大功率发电设备,与省市3600名供电维修人员昼夜奋战,抢修受损变电站,加快恢复群众用电。目前,主城区供电受影响的473个200户以上小区,已全部恢复供电189个,预计今天全部恢复。

7月23日,市区内大部分道路恢复通行,车辆在路灯下行驶。

此外,通信抢修人员紧急集结,投入到通信干线等受损现场。目前,各通信公司恢复逻辑基站21444个,市区14759个,县域6685个,全市通讯用户基本恢复正常使用。

有了电力和通信,城市迅速按下了“重启键”。

3000多名供水抢修人员接续奋战,“小修不过夜,大修不间断”,加速供水设施抢修维护。暂未恢复供水小区,全部安排临时取水点和送水车。目前,主城区因灾停水小区1221个,已恢复供水1174个,预计25日供水基本恢复。

5000余名抢修人员奋战在灾毁公路、桥梁、涵洞和乡村道路抢修除险一线。受灾城市隧道和立交39处,目前,已通行隧道1处,立交22处,预计其余16处将于24日凌晨完成通行。

7月23日,市政工作人员在电厂南路清理道路淤泥。

在马路上,行人已经开始增多,两旁的商铺清理淤泥的同时也陆续营业,大雨将道路上的隔离带冲散,一批市政工作人员在加紧清扫路面和归位隔离墩。工作人员说:“等大雨完全停下来,还会马上补种花草,道路照样会好看得很!”

商超里,物品再次丰富起来。双汇猪肉储备2万吨,藏金源猪肉储备2000吨,汇德牧业鸡蛋储备50吨并保持正常每天鸡蛋生产15吨,万久农产品有限公司单个菜品保持正常出货200吨。肉蛋菜均能保持正常供应,大部分商贸流通企业已恢复如往常,营业。

7月23日,市民在超市选购新鲜蔬菜。

在金水区、惠济区等地区,多支由志愿者、环卫工人组成的消杀团队,已经开始对养老院、超市、公共厕所、垃圾中转站等重点区域进行消杀。各主干道动用大型清扫设备进行清洁,各小区也在物业部门的组织下开展环境清洁和消杀工作。

专业消杀职工杨小勇说:“雨水过后,水里面的杂质,包括污水里携带的病菌、细菌较多,我们采用泡腾消毒片对大区域空间进行消毒,对人没有危害。”

郑州市卫健委负相关责人表示,正开展疾病监测和水质监测,对路面进行全面清洗,严防灾害之后发生传染病。(王威/图)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