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现场|一名郑州暴雨亲历者的下班路:雨中5小时行走18公里回家 水最深处没至下巴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我在现场|一名郑州暴雨亲历者的下班路:雨中5小时行走18公里回家 水最深处没至下巴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7-22 08:38

  原标题:我在现场|一名郑州暴雨亲历者的下班路:雨中5小时行走18公里回家 水最深处没至下巴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余嘉熙 通讯员 董君亚

  “你跑到哪去了,我都快急死了!” 7月20日20点38分,家住郑州市高新区翰林国际城的王伟抵达家中。看到他,已在家焦急的等待5个小时的妻子晓雪哇的一声哭了出来。5个多小时之前,晓雪收到王伟提前下班回家的消息,之后便再也联系不到他。

  “手机进水了,发不出来消息,地铁到西流湖就停运了,路上水太深了,好多‘断头’路,我边走边游回来了。”此时的王伟浑身已湿透,在暴雨和积水中行走的他几乎整整泡在了水中5个小时,感觉身体有点失温,话都快说不清楚了。

  “本以为下班还早,可以早点坐地铁赶回家,没想到会这样……”当天下午3点40分,王伟所在的单位通知可以提前下班。看着雨势,王伟特意做了一些准备:他把随身携带的双肩包留在单位只带手机,把裤脚卷到膝盖,又给手机包了两层塑料袋,打着伞向紫荆山地铁口走去。

  但一出门,王伟感觉到雨下得比自己想的还严重,100米的路程还没走完,浑身就已经全部湿透,还没到地铁口,就远远的看到入口处乌泱泱的一片人,有等着出来的,有等着进去的,还有正在躲雨的。

  王伟艰难地挤进站内,排了很久的队之后,终于上了地铁。

  “地铁行至西流湖地铁站后,即将停运,请乘客朋友们及时规划合理路线。”他还没有喘口气,地铁里停运的通知声便响起,一时间,地铁里十分躁动。

  “晓雪还在家等我,这会儿返回单位也没有换洗衣服,不行到了西流湖走回去吧。”地铁停靠在西流湖站后便不再向前。下车后,王伟看到一堆人围着地铁乘务员询问消息,地铁里到处都是被困的市民,地面上渗的都是水,大家浑身湿哒哒的坐在地上,一股沉重压抑的氛围笼罩在地铁站内。王伟挂念着家中等待的妻子,决定冲进雨中试着走回家。

  刚出站,王伟就遇到第一个难题,他的家在地铁站的北边,但出了站不能直接往北走,他决定先往东走到西三环再往北走。在这里,王伟看到,昔日美丽的西流湖公园此刻乌蒙蒙一片,公园的围栏全都被冲坏,有的漂在路上,有的掉进了河沟里,河里的水流的又大又急,呈现出波涛汹涌的状态,王伟不敢再往前走,又重新折返从旁边绕过去。

  “走到西三环高架和建设西路的立交互通桥时,路上没有车在走了了,很多徒步回家的人就都走上了高架桥。”王伟也跟随行人,一起走上了高架,向桥下望去,可以看到很多小轿车横七竖八地停着,车体已经被淹没,只隐隐露出车顶。

  王伟往北走到农业路高架和西三环高架口,在附近的商铺门口扫了一辆共享单车,准备骑到北三环西三环立交桥。

  “路上的积水太深了,拼了劲在水中骑一会儿就骑不了了。”此时浑身已经被浸透的王伟把伞丢在路边,骑着车子,整个人几乎全部淹没在水中,他只好把自行车停在路边继续步行。他特意将车停在一棵树边,希望它不被冲走,“但雨太大了,感觉应该没什么用。”

  到了北三环西三环立交桥,这几乎是附近最低洼的地方,王伟还没走到中间,水已经淹没到他的下巴了。“整个人都快飘起来了,不敢再往前走了。”平日里开车十几秒便可通过的路程,此刻却遥不可及,王伟只好又重新折返到农业路高架,往西走向化工路。

  沿着化工路走了不久,王伟走到一个灌满水的涵洞旁边,水已经把涵洞淹平了,至少有四五米深,涵洞旁边也拉起了警戒线。从未走过此处的王伟小心翼翼地从旁边的小路绕行,慢慢试探着向前挪动。

  “我平常都是坐地铁,不知道具体的路线,只知道大致的方向,一路朝着家的方向一路绕行折返。”在路上,王伟看到很多一起徒步回家的人,大家走着漂着拉扯着,遇到的互相分享亲身走过的水深、台阶、路况,顺路的便结伴前行,水深时互相拉着,“大家都很友好,互相帮助,雨很大,水很深,看到他们心理暖暖的。”

  走了很久,王伟走到了科学大道,这里离他家很近了,但是水又变深了,王伟1.78米的身高,水已经没过了他的胸口,“相当于边走边游吧,水太深了。”

  艰难的走过这段路程,天也几乎全黑了,往日灯火通明的道路只有不到一半的路亮着灯,路上的人也越来越少。这时王伟也终于走到了家中,发现小区也停电了。王伟拖着潮湿沉重的身体爬了12层楼,终于走到了家门口。这场暴雨中的行走才算是结束了。

  这时,他手机上的运动记录显示,刚刚他行走了18公里,比实际的路程多走了8公里左右。

  “一路上都是艰难行走的人,到处都是泡水的车,翻倒的树木、栏杆,我能顺利走回家,很幸运了。”王伟说。(王伟系化名,图片均为他沿路拍摄)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