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障-正文
保康县歇马镇工会异地维权讨回80万元
//www.workercn.cn2014-03-25 07:41:46来源: 湖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湖北日报讯 (通讯员王承鼎、刘兴攀)“感谢党委政府,要不是你们,我们老两口真不知该咋活啊!”20日,保康县歇马镇简槽村二组蒋恩忠老人来到镇工会办公室,紧紧握着镇司法所干部马开庭的手,感动不已。

  3月1日晚,蒋恩忠找到村支书蒋赤忠,称其32岁的儿子蒋元厚在安徽省阜阳市出事了。蒋赤忠一面连夜给镇政府反映这一情况,一面与同在阜阳的老乡取得联系,经确认蒋元厚在温州二井建设有限公司霍邱分公司承包的安徽阜阳市铁矿井下作业时,不慎被脱落的岩石砸伤,在送往阜阳市创伤医院抢救的途中因伤势过重死亡。

  得知儿子蒋元厚已身亡的消息,蒋恩忠夫妇悲痛欲绝。歇马镇党委政府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迅速成立工作专班。镇工会联合会副主席柳冬梅接到任务后,立即起程,率队连夜奔波800多公里于第二天抵达事发地。

  一路上,维权专班一面安抚死者家属,一面商议“案情”。马开庭作为此次维权活动法律顾问的分析,让大家心里有了底。他认为蒋元厚是因工死亡,按照法律规定和当地经济发展情况,丧葬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一次性工亡补助金“三金”总计应不低于75万元。如果这笔资金到位,老两口的晚年生活便有了依靠。

  双方的第一轮谈判以失败告终,霍邱分公司辩称,蒋元厚出事的前一晚,公司刚组织了安全教育,约定在先,出现事故,公司不应承担主要责任。

  维权专班以公司安全责任问题打开突破口,从法律和人性角度对公司进行了驳斥,并说明,一切安全事故不能强加于职工,况且蒋元厚出现意外是为了帮助工友而致。

  经过6天10轮艰苦谈判,维权专班与霍邱公司最终达成一次性赔偿死者家属80万元协议。

  蒋恩忠夫妇最终捧着儿子的骨灰踏上了返乡的列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