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要飞:焊花飞溅里书写青春-劳动者之歌-中工网

人物

劳动者之歌

爱国情 奋斗者 劳动者之歌

王要飞:焊花飞溅里书写青春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昱霖 通讯员 马志新
2019-04-27 07:17:36

在山东董潍首站施工现场,王要飞使用左手氩弧焊接法兰。

  焊枪是“针”,焊条是“线”,14年时间,80后王要飞用手中的“针线”,织就了一顶顶“桂冠”:河北省能工巧匠、河北省技术能手、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焊工决赛第一名……

  14年“穿针引线”间,王要飞和工友一道,将一截截管道织合在一起,为祖国建成一条条石油、天然气输送战略通道。

  焊花飞溅里的青春,充满了梦想。

  焊接其实很高端

  王要飞今年32岁,这个岁数,在电焊工这个行业,属于新兵。但要从端焊枪的“工龄”来说,他算得上是个老兵了。

  其实,入职焊工这个行当,王要飞心里起初是百般的不乐意。

  他出生在河南商丘一户农民家庭,父亲是十里八乡出了名的木匠。王要飞没考上高中,认为学门手艺可以养家糊口的父亲,坚持让他上技校学电焊。

  17岁的王要飞揣着家里为他凑齐的3000元来到开封市高级技工学校学习电焊。

  “刚入学时,他是放到人堆里都找不着的那类人。”王要飞的技校同学、现在的同事蔡祥龙说。浑浑噩噩一个多月后,他突然有些醒悟,这3000元的学费,还有一部分是姐姐辍学打工凑的,“我怎么也得对得起家人的付出和牺牲吧”。

  心性一定,王要飞的学习成绩突飞猛进。毕业时,他以优异的成绩,迈进了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第三工程分公司的大门。

  公司3个月的系统培训,让王要飞感觉到了焊接领域“天是这么大”。

  “那天,老师傅们给我们做平板焊接演示。焊缝两侧线条直得像尺子量过,焊接处是规则、细腻的鱼鳞状纹理。”王要飞对《工人日报》记者说,“我当时呆住了。那就是一件艺术品。”

  初入职场,王要飞明白了:焊接其实很高端。

  专注、热爱,是一个人成就事业的基石。王要飞自此开启了自己焊花里的火热青春。

  他的焊接水平直线上升,从学徒工蜕变成焊接能手。如今,他的全线焊接保持着99%以上的合格率。

  战严寒斗酷暑

  王要飞第一次参加管道工程施工是在邳连支线。他很上心,却干砸了。焊接速度慢如绣花不说,没焊几道口,就把师傅焊的“根焊”焊缝捅漏了。王要飞“冷汗直流”,怯生生地把师傅请过来。

  没想到师傅笑了笑,拍拍他的肩膀说:“要飞,这是你焊接速度太慢,熔池温度过高导致的。”说着,师傅拿起氩弧焊焊把,左右融化焊缝,不一会就把漏洞堵上了。

  邳连支线工程结束后,他崭露头角。“要想成为一名好焊工,有过硬的焊接技术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有不怕吃苦的精神。”王要飞说。

  长输管道输送量大、口径大、压力大、材料等级高。要把硕大、笨重、材质不一的钢铁“缝合”得齐整牢固,需要电焊工人常年在野外战严寒、斗酷暑。

  2007年夏,印度东气西输工程。工程现场温度达到四五十摄氏度,为防止被上千摄氏度的焊花烫伤,焊工们还要穿上厚厚的牛皮围裙。而整个工程,王要飞和工友们要完成50公里长管道上4000多道焊口的焊接工作。

  从极热到严寒,王要飞都经历过。2013年9月东北管道工程铁大线投产前,机组在暴雨中穿最后一条国道。管沟里积水没腰,冰冷刺骨。王要飞他们穿着水衩跪在水里进行仰焊焊接。

  仰焊位置距水面一根焊条那么长。脸要贴在水面,手要放在水里。干电焊的都知道,戴着湿手套焊接就形成了焊接回路。一股股电流袭来,手麻似针扎。

  两个小时水中过电考验结束,王要飞一屁股坐在地上。但王要飞又是欣慰的,管道拍片检测结果显示:焊口一级无缺陷。

  14年来,严寒酷暑里,王要飞把他火热的青春奉献在了陕京三线、涩宁兰工程、印度管道工程、漠大线等多个国内外大型工程建设。

  冠军是这样产生的

  2014年,王要飞备赛“海油杯”全国石油石化系统焊工大赛。

  谁知第一次考试结束,王要飞突发感冒、持续低烧。跑了几个社区诊所和大医院都没查出病因。第二次考试,成绩一下子从第四降到第六。摸底考试成绩不稳定,是要被淘汰的。王要飞白天看病,晚上加班练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海油杯”擂台上,王要飞夺得了全国石油石化系统焊接个人第四名,助管道局斩获团体桂冠。

  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焊工比赛,王要飞刻骨铭心。备赛期间,王要飞脚下长了个肉刺。医生建议:手术治疗。这意味着至少20天不能参加训练。“忍着,忍到比赛结束。”王要飞在心里对自己说。

  在那段时间里,王要飞还在纠结着另一件事:孩子的入学问题。备赛前,为了能让孩子上个好学校,王要飞在城里买了一套二手房。眼看孩子要入学了,房产证却迟迟没能办下来。他只能把在老家的妻子喊过来,办理相关手续。

  成功属于那些不懈奋斗、努力坚持的人。2018年8月29日,在这次集结了全国能手的焊工竞技中,王要飞以93.28分的成绩夺冠。

  现在,王要飞又有了新目标——成为大国工匠。“我正青春。”他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刘英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国梁:外战经受考验 队员仍需锤炼

    中国乒乓球队在28日结束的布达佩斯世乒赛上包揽五个项目冠军,在这场东京奥运会摸底考试中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五项里有四项赢下与其他协会运动员的决赛,成就了本次世乒赛国乒的经典胜利。

  • 54年第一人!马龙成就世乒赛男单三连冠

    4:1,男子乒坛“大满贯”得主在28日的世乒赛男单决赛中踩着瑞典巨人法尔克的肩膀,成为继1965年中国运动员庄则栋之后,又一位世乒赛男单三连冠得主。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推动智慧零售落地全球市场

    近日,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一带一路”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这对于国内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来说,无疑是一次走向世界、开拓市场、共享成果的好机会。而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参与一定会为“一带一路”这幅画卷增添更加细致的笔法,渲染更加厚重的色彩。

  • 90后大学生创业做“知识付费”8个月项目流水过千万

    不管是三年前身处安庆师范大学的毕业前夕,还是一年前站在中国传媒大学的毕业前夕,杜正麒都不会预料到,他会走上“互联网+内容”的创业之路,更不会想到,短短8个月项目的流水会过千万。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