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碰头、常交流、常学习、常进步”-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社会联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芜湖市总连续8年举办大企业工会工作联系会,各大企业工会代表聊经验、展“绝活”——

“常碰头、常交流、常学习、常进步”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华 实习生 施院生
2020-07-08 07:21:2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各大企业尽管所属行业不同,但所属工会职能相近、感受相通,交流起来也更有针对性和借鉴性,更容易同频共振形成合力。”芜湖市总为大企业工会之间搭建相互借鉴、学习的平台,实现经验共享,给基层工会工作树立标杆。

  “请两家公司的工会负责人上台‘交杯’。”主持人话音刚落,台下立即发出一阵欢快的笑声。

  这是6月29日发生在安徽省芜湖市奇瑞汽车公司总部奇瑞讲堂大厅里的一幕。主持人所说的“交杯”不是酒杯,而是交接代表大企业工会工作联系会承办方的“轮值杯”。

  当天下午4点,芜湖市第17次大企业工会工作联系会在奇瑞公司总部召开,24家企业的工会主席应邀出席。此前,这个会议已经连续举办8年,每年举办两次,从未间断。

  畅所欲言交流“绝活”

  大企业工会工作联系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现场参观和座谈交流。作为此次大企业工会工作联系会的承办方,奇瑞公司为参会人员带来了一次别样的参观体验。汽车碰撞实验室、王建国大师工作室、汽车研究院等让参观者惊叹不已。

  当天的座谈交流内容是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技能素质提升”。

  “我们现在所在的大厅主要用于公司职工综合素养教育、职工道德培训、职业技能培训以及专业技术能力培训等。”奇瑞公司工会主席冯武堂介绍,“不仅如此,我们从技术等级、创新能力、福利保障等方面为职工提供相应的培训基地和晋升提薪通道。以赛促培,在内部形成学习技术、尊重技术的氛围。”

  据了解,奇瑞汽车公司连续10多年搭建技术交流和展示平台,每年组织开展10项技术比武,培养了大量技术工人,打造奇瑞独有的“人才库”,其中“奇瑞全球制造技能大赛”已举办四届。2019年,该项赛事首次拓展到上下游产业、地方行业(芜湖汽车后市场),超过1万人参与比赛。

  冯武堂的介绍激发了现场很多人的感触和思考。对于如何切实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绝活”。

  国网芜湖供电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孙毛在会议现场介绍了他所在企业拓宽民主管理渠道,畅通职工建言献策途径,成立职工诉求中心,每年办理关心关爱职工10件实事等多项工作。

  “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还需要引起重视的就是职工创新。比创新结果更重要的是培养创新的思维和氛围。”安徽华电芜湖公司工会主席徐光学说道。

  看到大家畅所欲言,芜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董萍非常高兴地说:“各大企业要围绕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技能素质提升等重点难点工作,先行先试、探索创新,挖掘一批具有芜湖特色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典型案例,打响芜湖企业工会工作品牌!”

  围绕主题分享经验

  据芜湖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曹锦平介绍,类似当天“奇瑞会议”的热烈场面,几乎在每一次大企业工会工作联系会上都会发生。

  在去年安徽响水涧抽水蓄能公司举办的大企业工会主席联席会上,与会代表就“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推进班组建设再上新台阶”展开讨论。该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樊斌谈到他们的经验时说:“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我们深入开展班组建家,定期对班组建设情况进行检查,内容涵盖基础建设、安全建设等8大项、30小项,检查结果形成通报。”

  安徽华电芜湖发电公司面向所有职工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2018年,该公司作为大企业工会工作联系会的轮值单位,以“实施‘五化’管理,激发创新活力”为主题在会上作了经验分享。

  经过每年的交流学习,大企业工会工作联系会办得越来越成熟,各个企业的做法也变得更具体和全面。去年6月,安徽华谊化工公司吸纳借鉴了兄弟企业的亮点优势并结合公司自身情况,推出了“打造阳光华谊活力家园”系列活动方案,逐渐形成管理制度化、活动经常化、参与群众化的华谊特色。

  发挥大企业工会引领作用

  从2013年芜湖市第一次举办大企业工会工作联系会至今,7年来,大企业工会工作联系会的参会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参会企业从最初的14家扩充到24家,成员从大型国企,逐渐发展为以国企为主,同时包括混合所有制企业、外资企业以及大型民营企业。

  “各大企业尽管所属行业不同,但工会职能相近、感受相同,交流起来更有针对性和借鉴性,更容易同频共振形成合力。”在曹锦平看来,芜湖市总连续多年举办大企业工会工作联系会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给大企业工会之间提供一个相互借鉴、学习的平台。曹锦平表示,对于其他基层工会来说,大企业工会工作具有示范和标杆作用,大企业工会工作做好了,基层企业工会工作的水平也会相应提高。

  “作为下一届轮值单位,在总结前面各大企业优秀经验的基础上,我们将不断完善自身,向市总、全市各行业大企业展示我们工会的亮点工作和品牌工作,大家常碰头、常交流、常学习、常进步。”新兴铸管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同时也是芜湖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的连明堂说。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