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中国蓝盔,国际维和的关键力量(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致敬!中国蓝盔,国际维和的关键力量(组图)

2018-05-29 07:35:11 中国军网

  

  中国第4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进行应急演练。王岸鸿摄

  中国蓝盔,国际维和的关键力量

  ■钧 声

  5月29日,是联合国国际维和人员日。

  和平,是人类共同愿望和崇高目标。自1948年5月29日联合国第一个维和特派团开始在巴勒斯坦行动以来,逾100万人员集结于联合国的旗帜之下,拯救了不计其数的生命。

  在战乱频仍的当今世界,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具有重要意义。日前,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安理会就武装冲突中如何保护平民举行的公开辩论会上说,全球有超过1.28亿人急需人道主义援助,造成这一“惊人数字”的主要因素是冲突。隔绝战火、化解冲突、缓和局势、造就和平……在许多战乱地区,联合国维和部队正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和平,需要行动、付出和牺牲。严峻的安全形势、恶劣的自然环境、艰苦的生活条件以及繁重的维和任务等,都在考验着维和人员的身心素质和专业技能。恐怖袭击频发、武装派别冲突不断、传染疫病肆虐等,都可能危及维和人员的生命安全。为了人类的和平事业,一批批维和军人赶赴危险且艰苦的维和前线,有的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们怀着无限的敬意,深切缅怀杜照宇、李磊、杨树朋、申亮亮等牺牲在维和前线的中国军人。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建设者。自1990年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中国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7万余人次,先后参加了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经历了兵力规模从小到大、部队类型从单一到多样的历史性跨越。目前,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军事人员最多的国家,也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第二大出资国,被国际社会誉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

  中国维和部队,是展示形象的名片,也是民心相通的桥梁。在维和任务区,中国军人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不辱使命,出色完成各项任务,创造了一项项纪录,充分展现了“和平之师、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曾发表报告,称赞中国维和部队是“联合国任务部队中水平最专业、效率最高、训练最有素和最守纪律的队伍”。出色完成维和任务同时,中国军人还真诚友善地帮助当地居民,赢得了当地民众的称赞和信任。他们以实际行动传递着来自中国人民的善意,彰显了中国“爱和平、负责任”的大国风范。

  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任务,是中国倡导并奉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具体体现。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

  席联合国维和峰会时宣布,中国将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应联合国要求,中国除派出更多工程、运输、医疗人员参与维和行动外,还将为一些国家培训维和人员、推行扫雷援助项目等。在全球化不断深化的今天,各国相互依存的程度日益加深,人类共处于一个命运共同体中。中国更广泛、更深入地参与到联合国维和行动中,为世界提供了更多的公共安全产品,体现了大国的担当,赢得了世人的喝彩。

  战乱是时代的伤疤,能够在明媚的阳光下吮吸和平的甘露,是多少人的渴望与呼唤,又是多少人的坚守与信念。我们期盼和平的曙光早日驱散战乱的阴霾,让同一片蓝天下的孩子都能在和平安宁的国土上成长,让饱受战乱之苦的民众尽享国泰民安、繁荣发展之福。

1 2 3 共3页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阿富汗西部发生摩托车爆炸事件

  • 专题

    叙利亚东古塔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撤离

  • 专题

    美国扬言:无论联合国是否允许 都将对叙采取行动

  • 专题

    日本防卫大臣就自卫队日志瞒报问题道歉

  • 专题

    俄罗斯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