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军运会遇上马拉松(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当军运会遇上马拉松(图)

2019-04-17 07:41:41 解放军报

当军运会遇上马拉松

——2019年武汉马拉松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测试赛体验记

  4月14日,2019年武汉马拉松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测试赛鸣枪开跑。何小白摄

  4月14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举办城市——武汉,全城燃动。作为国内最火热的马拉松赛事之一,武汉马拉松(简称“汉马”)与军运会能够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7点30分,开赛枪响,24000名参赛选手开启了用脚步丈量“大江大湖大武汉”的征程。记者作为其中一员,体味“汉马”的“军运元素”,亲身感受军运会给这座城市带来的变化。

  刚过起点,记者就看到军运会吉祥物“兵兵”挥舞着双手,为参赛选手加油助威。就在10分钟前,由军运会志愿者形象大使官东领衔的50人“军运方阵”,配合武汉军运会推广曲《让生命怒放》,表演了一段融入军体操元素的舞蹈,点燃了现场等待起跑的“汉马”选手的热情。起跑枪响后,代表27个军运项目的27人“军运跑团”和“兵兵”率先出发。

  与2018年“汉马”相比,今年的赛道上“军运元素”无处不在,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中山大道,在武胜路,在汉正街……“创军人荣耀、筑世界和平”“迎接军运会、打造新环境、当好东道主”等军运会口号标语和会徽、会标、吉祥物形象随处可见,在老汉口风情中增添了浓郁的军运氛围。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跑至10公里的武汉长江大桥,天空飘起淅淅沥沥的小雨。在数万冒雨走上街头为参赛选手加油的武汉市民中,记者看到一个个蓝色精灵的身影——吉祥物“兵兵”。它有时在赛道边为选手加油鼓劲,有时又在医疗服务站里,穿着白大褂为选手提供保障。

  在婆娑的春雨中继续前行,记者注意到赛事主办方组织一系列音乐加油站为参赛选手鼓劲。在其中的“兵兵”音乐加油站,10多位志愿者身着“兵兵”玩偶服,奏响军运歌曲,鼓励选手奋力奔跑。在赛道边的文化展区,军运会形象展示区及摄影展颇为引人注目,工作人员开展快闪活动向市民宣传介绍军运会信息。记者也不时看到拿着“军运年,我们一起冲鸭”等文化创意牌的参赛选手,与现场观众热烈互动。

  跑过“大江”,进入“大湖”。只见碧水长风,堤岸杉林,正是众多跑者心中的“最美赛道”——东湖绿道。这已经是“汉马”赛程的后半段,记者跑到这里时,已经感到身体有点疲劳。但湖光山色中,记者觉得心旷神怡,凉风吹拂下些许疲累也一扫而空。6个月后,这里将成为帆船、公路自行车、公开水域游泳和马拉松等4项赛事的比赛场地。

  从一个跑者的角度来看,东湖绿道道路平整、绿荫如盖,确实是跑步的好去处。据了解,东湖绿道的规划设计能完全满足国际马拉松赛事所需的赛道长度、宽度、坡度、拐角等要求。

  迎着细雨斜风,跑过淡烟疏柳,记者不知不觉行至33公里处。只见湖面上烟波浩荡,白帆点点,这里是军运会帆船比赛码头。4月26日,在这片水域将举行军运会帆船测试赛。目前,武汉东湖片区所有军运会比赛场馆已完成建设。其中,帆船基地总用地面积128亩,帆船主港池占地面积约70亩,建设了接待中心、行政媒体中心、赛时指挥中心及船库等。另外,军运会马拉松赛道42.195公里、自行车赛道17公里,共涉及东湖绿道约40公里,近期将陆续开展各项压力测试赛。

  有人说,马拉松比赛在30公里后才算是真正开始。雨渐渐停了下来,记者也进入赛程中最艰难的一段体能爬坡期。“还有最后两公里!加油!坚持!”伴着路边志愿者和观众的喝彩声、呐喊声,记者调整呼吸和步伐,一路向前,冲向终点,顺利完赛。在终点处,记者看到了拍着巴掌向完赛选手祝贺的“兵兵”。可以说,在这次“汉马”比赛中,“兵兵”是场上积极的参赛运动员,也是场外热情高涨的拉拉队员和志愿者。

  在志愿者的热情引导下,记者顺利领到了奖牌和完赛包,并与其他选手有条不紊地乘坐摆渡车完成赛后疏散。此次“汉马”志愿者服务和安保工作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年10月举行的军运会,将有近30万志愿者提供服务。为了确保这场2万余名选手参加的比赛平稳顺利进行,武汉投入万余名安保力量为比赛全面护航。“汉马”志愿者和安保人员中将会有很多人为军运会服务。这次“汉马”也是对军运会志愿者服务和安保的一次“测试”。

  起源于希波战争的马拉松运动,跟军人有着不解之缘。“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在武汉这座城市,军运会遇上马拉松,呈现出不一般的精彩!

编辑:谷永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