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不渝传承红色基因——退役大校徐文涛与全军第一座战区级后勤史馆的故事(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矢志不渝传承红色基因——退役大校徐文涛与全军第一座战区级后勤史馆的故事(图)

2018-08-06 09:52:39 光明日报

  徐文涛正在给孩子们讲解。资料照片

  在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十一马路21号有一座乳白色小楼,这是我军后勤史上一处地标性建筑——沈阳军区后勤史馆。

  3000多平方米展馆,2000多幅历史图片、500多件珍贵历史文物、5万多字的文字说明……这些,都是一个老兵像燕子衔泥一样垒起来的。

  十多年来,这位老兵在这里做了1500多场讲解,感动了数十万观众。如今,他已经67岁了,虽早已脱下军装,但依然不改军人本色。他说:“只要我一息尚存,就要坚守这个红色阵地!”

  他就是原沈阳军区后勤史馆馆长、退役大校徐文涛。

  不和别人比官职,只比生命价值

  “爷爷,什么是后勤啊?”来参观的小学生问。

  “你们家谁买菜做饭管家务啊?”

  小学生齐声回答:“妈妈!”

  徐文涛告诉孩子们:“你们的妈妈就是后勤部长……”

  一个家庭需要后勤,一支部队更是如此。后勤史是党史、军史、中国革命史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4年,沈阳军区决定利用一幢废弃的机关食堂建后勤史馆,在联勤系统工作34年、熟悉部队后勤发展史的大校徐文涛进入联勤部党委视线。可是徐文涛当时是联勤部二分部副部长,从一个副师级岗位上来,单枪匹马去组建后勤史馆,徐文涛能答应吗?

  “这活,我干。”组织找徐文涛谈话,他答应得非常干脆,“我个人进步是小事,为党、为军队修史是大事。”

  就这样,他卸任副部长职务,带着一名战士和两名退休干部,开始了创业之旅。家人和朋友不理解他,他就反复解释:“我不和别人比官职,只比生命价值。”

  没有资料、没有样馆、没有文物、没有经验可循,他白天走访老干部、调查研究、收集文物,夜间整理资料、撰写布展提纲,既当馆长,又兼职编辑、设计师、工程师和文物征集员。

  2006年5月,《沈阳晚报》一则《老汉有桩心事,给历史文物找个家》的消息,引起了徐文涛的注意。他立即赶到沈阳重型机械厂退休工人李洪儒家,见到老人,“啪”地敬了个标准的军礼:“我是沈阳军区后勤史馆馆长徐文涛,我在报上看到消息后,特来拜访。”原来,李洪儒的父亲在1945年冒着生命危险,为我党存放5斤弹药。弹药取走时留下的11张收条,60多年没扔。这样,徐文涛如愿以偿拿到了收条。

  为了查证1945年我军接收日军532仓库的准确位置,他跑了50多家军内外展馆,询问了几百人。为了给部队省钱,从制作展板、安装灯箱到打扫卫生,徐文涛事必躬亲,就连场馆里的大理石地面,都是他自己到市场砍价、雇工人安装的。

  就这样,徐文涛收集了22位后勤元老、6位红色经典人物、100位红军将士、100余位后勤精英的500多件珍贵历史文物、2000多幅历史图片。何诚将军的女儿捐献了在朝鲜战场上利用敌机副油箱改制的浴盆,杨至成上将的儿子捐献了父亲在苏联留学时的笔记,毛主席的早期卫士龙开富将军的女儿捐献了在井冈山时期红军医院的针线盒……

  600多个日夜奋战,徐文涛终于在2006年建军节建成了全军第一座战区级后勤史馆。徐文涛的体重比刚接建馆任务时轻了16公斤。

1 2 共2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