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运健儿备战“军中奥运会”——没有秘诀,就是苦练-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军运健儿备战“军中奥运会”——没有秘诀,就是苦练

2018-10-21 03:49:08 人民日报

  10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简称“武汉军运会”)进入一周年倒计时,筹备工作正有序开展,军体健儿的训练也在火热进行中。

  武汉军运会将于明年10月举办,100多个国家的近万名现役军人将同台竞技,四年一度的军运会也被誉为“军中奥运会”。

  军运健儿备战情况怎么样、士气如何,军运会对我国军人强军强体有哪些意义?近期,“军营传军运”采访团走进全国多处军营,与运动员和官兵们畅聊军运。

  “军营传军运”采访团第一站,来到今年刚刚成立的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我国大多数军运会运动员汇聚于此。训练中心主楼前,记者看到了一块电子屏,位置十分醒目,屏幕上的数字显示的是“距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倒计时。

  军事五项是军事体育比赛中最为精彩、艰苦和残酷的部分。在军事五项中的500米障碍跑训练中,有一架5米高的直梯,一名运动员动作矫健,爬上后一跃而下,动作一气呵成,整个过程不超过5秒。这个小项的比赛中,运动员很容易受伤,要克服恐惧、跑出好成绩,靠的就是日积月累的训练。

  训练的过程交织着汗水和泪水,甚至还伴随着伤痛。2016年,军事五项女子选手管超楠在障碍跑项目中从高处跳下,摔断了韧带,当时距离第六十三届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只剩一个月时间。

  为了国家荣誉,管超楠加紧进行恢复训练,从走路都困难到恢复参赛能力、参加考核,她只用了两个星期。

  为了在明年军运会上蝉联第十九个团体世界冠军,女子军事五项运动员们都拼尽全力。据教练李春梅介绍,女子军事五项中国代表队已连续18届蝉联世界大赛的团体冠军,每位选手都有个人赛事夺冠实力。冠军的地位是如何保持的?教练坦言:“没什么秘诀,就是苦练。”

  强军需强体,强体为打赢。强健的身体素质和过硬的运动技能是军人必须具备的条件。举办军运会正是号召军人强身健体的契机。

  军体运动员们身体素质过硬,一线官兵们情况如何?采访团又陆续探访了朱日和训练基地、陆军特种作战学院等军营,探秘我军官兵军事体能训练情况。

  号称“中国第一蓝军旅”的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是朱日和训练基地常驻部队。

  该旅着眼战斗力建设水平提升和官兵强健体魄,开展各项军事体育活动:近几年先后投入建设了室内球场、塑胶跑道、篮球场、足球场等,建起占地近4000平方米的综合训练器械场;开展多样的体育活动,刺杀操队、棍术队、大刀队等11支特色文化队伍已初具规模。

  朱日和基地冬季平均气温为零下35℃,极端气温可达零下40℃。有时刮起大风,官兵如果不带护具就会冻到起水泡。无论气温多么寒冷、气候多么恶劣,官兵们都坚持每天训练。该旅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一等奖获得者王伟峰说:“虽然训练量很大,但全体官兵都觉得值得。蓝军作为一块磨刀石,自身必须要过硬。”

  “以武促训”是陆军特种作战学院的军事体能训练特色。采访团来到陆军特种作战学院,一场特战队员比武刚刚落下帷幕。据介绍,在比武中,参赛队以10人战斗班组遂行特定作战任务,人均负重25公斤以上,在36个小时内,徒步行军50余公里,在生疏地域中连贯围绕定向越野、敌后生存、夜间侦察等课目展开激烈角逐,陆军特种作战学院赢得团体第一的好成绩。

  陆军特种作战学院军事体育教研室副教授李刚表示,希望通过现场观摩军运会赛场这个平台,去观察、反思学院乃至全军军事体育教学方向,“我将带着使命去武汉军运会赛场观摩,把观察到学习到的心得进行提炼,希望能将最新的训练理念和方法传递给全军的学员,进一步创新军队训练方法。”(李  语)

编辑:王川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