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与坐标①|“爷爷”是个什么样的人?朱德外孙这样讲述(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初心与坐标①|“爷爷”是个什么样的人?朱德外孙这样讲述(组图))

2018-08-02 20:16:21 中国军网

  “我就是个当兵的”

  1966年,在天安门城楼上,一位意大利记者问爷爷想在身后留下什么样的名誉,爷爷听后只是淡淡地说,一个合格的老兵足矣。爷爷生前曾多次说过,他就是一个当兵的。

  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艰苦朴素、清正廉洁,爷爷始终以普通一兵和劳动人民中的普通一员的姿态出现,始终保持劳动人民本色。

  爷爷从小什么农活都干过,在战争年代,只要环境允许,他就在房前屋后开荒种菜,这是他长期养成的一个习惯。爷爷是种菜高手,他不仅倡导延安的大生产运动,率先垂范,在困难时期,还带领身边工作人员和晚辈们在中南海住所的空地上开出一片片菜园,茄子、白菜、辣椒、西红柿,样样都有。康奶奶就在工作之余帮助爷爷管理菜地,锄草、施肥、灌水。

  为了解决当时粮食不足的问题,爷爷还带领我们采摘野菜,回来就和粮食拌在一起,做成菜窝窝吃。每个休息日,爷爷奶奶总会把所有工作人员请来,大家一块吃,尝尝鲜。

  

  朱毛井冈山会师以后,万余人在山上,粮食不够,就要从茨坪挑粮食上来,挑粮的路程最难走的一段大概有3.25公里左右,爷爷就在战斗间隙,坚持和战士一起挑粮食,战士觉得爷爷作为军长年纪也大了,白天要指挥战斗,晚上还要研究工作,很辛苦,就把他的扁担藏起来,不让他挑粮食。谁知道第二天爷爷发现扁担不见了,就自己砍了一根竹子又做了根新扁担,并且在上面写上朱德自用。

  当年八路军总司令部在山西省武乡县,有一次爷爷看见一个老汉推碾子推不动就过去帮他,两个人一边推一边拉家常,推完了爷爷又帮他把粮食送到家里。老人请他喝水还要留他吃饭,爷爷都婉谢。老汉问他是什么官,姓什么。爷爷说我就是个当兵的,你叫我老朱吧。后来,那个老汉才弄清楚,他竟是八路军的朱总司令。

  老一代将帅们和革命者们,他们经过浴血奋战,用鲜血和生命把我们的国家建立起来,使中国人民站起来。现在,我们仍然要继续沿着老一代铺平的道路、指明的方向,发挥我们的余热!

  作者简介

  刘建,朱德外孙,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常务副会长。

  感谢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

  的大力支持与协助!

1 2 3 4 共4页

编辑:李学平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