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与坐标①|“爷爷”是个什么样的人?朱德外孙这样讲述(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初心与坐标①|“爷爷”是个什么样的人?朱德外孙这样讲述(组图))

2018-08-02 20:16:21 中国军网

  “我们共产党离开人民将一事无成”

  我1970年底入伍,后来每次回到家里,爷爷都十分关心部队的情况,拉着我问这问那,因为他当了一辈子兵,对战士对部队特别有感情。

  一个班里农村战士有几个,城市战士有几个?吃得怎么样,一个星期能吃上几顿细粮?干部能不能与战士同甘共苦,你们是怎样做战士思想工作的?面对爷爷的问话,我一一作答。爷爷告诉我,要和大家多谈话,只有知道战士们在想什么,你说的话才能启发到他们。

  爷爷特别告诫我不要当“兵油子”,干部带兵最重要的是以身作则,要知兵要爱兵,还要学会做思想转化工作。爷爷说部队打仗靠的是战士冲锋陷阵,战斗胜利要靠官兵一致。

  

  爷爷会打草鞋,长征期间休息的时候他就爱打草鞋,平时爷爷就在马背上多放几双。一次,他看到一个小战士掉队,因为鞋坏了,脚被划伤走不动了,爷爷就从自己的马背上拿了一双草鞋给了战士。爷爷作为军队的创建者和领导者,爱兵如子的许多事对我的影响都很大。

  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延安大生产运动中,有一天爷爷亲自带领几名警卫员到南泥湾进行探场,到驻地的时候天色已晚,他们就在两个破窑洞里搭了个简易的床铺,警卫员管开智跟爷爷住在一个窑洞里头,并且安排好让爷爷睡在里面的床铺,靠洞口的这个铺位留给管开智睡。

  夜间站岗是几个人轮班,到了下半夜该管开智站岗的时候,站上一班岗的战士走到爷爷和管开智住的窑洞,他当时轻轻推了一下睡在洞口铺位上的人,说了一声换岗了,然后就回去睡觉了。但是这个战士并不知道他推醒的并不是管开智,而是爷爷朱德总司令,原来爷爷与管开智临睡前调换了铺位。

  天亮以后,大家发现爷爷在站岗,都感到很奇怪,就问他,首长怎么不睡觉?爷爷听了以后没有埋怨任何人,也不做任何解释,只是微笑地说了一句:“你们站岗放哨睡不睡觉?”大家这才明白,走进爷爷住的窑洞里一看,才发现管开智在里面的铺位上还没醒呢。

  从这件小事,我也充分体会到了爷爷的爱民情怀。在延安的时候,爷爷就很喜欢孩子,当时有很多烈士和老一代领导人在前线作战,他们的子女都在延安生活,直到今天他们还很习惯的都在称呼爷爷为爹爹,奶奶康克清为康妈妈。

  特别是陆定一的儿子陆德,他曾经跟我说,他这条命是朱爹爹给的。陆德出生以后他的母亲没有奶水,延安大生产开展以后生活条件有所改善,当时在延安养了奶牛,给中央首长每人供应半磅牛奶。爷爷知道陆德没有奶吃,就将自己的这份牛奶送给了他。

  

  爷爷通过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深深地懂得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重要性。1962年,爷爷在重上井冈山的时候嘱咐省委和地委的同志,要经常下去跑跑。他不断地讲,我们是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政府,要经常关心人民,注意改善人民的生活,毛主席思想就是依靠人民的思想,我们共产党离开人民将一事无成。

  1965年,爷爷看到一本记述唐太宗李世民的影印画本,觉得很受启发,便把唐书《资治通鉴》和《隋唐佳话》找来,翻阅其中有关李世民生平业绩的记述和评论。经过一番研究,爷爷很有感触地对人说:李世民告诉他的儿子李治说,百姓就像水一样,水能载舟航行,也能覆舟落水,这已然是把人民群众和统治阶级的关系看作是对立的水和舟的关系,载与覆的关系,而我们共产党和人民的关系却是鱼和水的关系。

1 2 3 4 共4页

编辑:李学平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