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赛场,她的眼里只有第一-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上了赛场,她的眼里只有第一

2018-05-02 10:14:37 解放军报

  桂林联勤保障中心某通信站下士陈燚被战友称为“陈四火”,她在联勤保障部队首届“联勤杯”游泳比赛中一举斩获四冠—

  上了赛场,她的眼里只有第一

  ■林铎 本报特约记者 黄翊

  “快!陈燚,拿出你四冠王的霸气来。”近日,在桂林联勤保障中心某通信站组织的3000米体能考核中,战友为正在冲刺的陈燚呐喊助威。最终她以13分42秒的成绩突破了自己的历史纪录,夺得第一。

  陈燚,因名字里有个“燚”字而被战友们亲切地称为“陈四火”。她这“四火”可名不虚传——名气像烧旺的火、性格像倔强的火、待人像热情的火、训练像燃烧的火。

  名气哪里来?实力证明一切。去年,联勤保障部队举办首届“联勤杯”游泳比赛,陈燚一举斩获四冠——女子50米自由泳、女子100米自由泳、男女4×50米接力、女子4×50米接力,一下子成为战友们心中的风云人物。

  这个身材瘦小的重庆姑娘拥有火一般的性格。游泳比赛前夕,她得了重感冒,战友担心她的身体状况,试图劝其放弃。而陈燚果断拒绝了,她说:“出征前,教导员告诉我,‘重要的不是获奖多少,而是面对困难时的心态’,我想挑战自己。”

  “宁可倒在赛场,也要对得起肩上的使命。”陈燚带病参赛,可困难却远远超出她的想象。跳水、游泳、换气……感冒让她四肢乏力,手脚像灌了铅一样,每套动作做下来都要比平时困难得多,但她硬是咬着牙拼尽全力,拿到了女子50米自由泳、女子100米自由泳、男女4×50米接力的冠军。

  最后一项压轴大戏女子4×50米接力分值较多,各单位选手都全力出击。由于技术出色,陈燚被安排在最后一棒压阵。交棒前,她所在的小组落后第一名近5米,这在只有50米的短程中已是巨大劣势。

  困难往往能激发一个人更大的潜能。接棒后,陈燚纵身一跃,如飞鱼一般极速向前。由于感冒,加上她之前参加多场角逐体力消耗过大,游到半程时,陈燚就感觉双腿已经使不上劲,但她一想到岸边的队友,心中的火苗又蹿了起来。

  加速、加速……一场逆袭好戏正在上演。最终,陈燚以0.8秒的微弱优势逆转对手,拔得头筹。现场一片欢呼,掌声响彻整个游泳馆。

  冠军岂非一日之功。俗话说“水火不容”,可陈燚并不这么认为,她硬是用火一般的性格让水“折服”。小时候刚接触游泳,她年龄最小,游得最慢,为了尽快提高成绩,别人游2000米,她就游5000米,不到两个月就在校队名列前茅。

  这个倔强的丫头,入伍之初可没少吃苦头。她原以为游泳是自己的强项,体能训练应该是小菜一碟,然而现实很残酷——3000米徘徊在及格线,俯卧撑、仰卧起坐成绩更是惨不忍睹。

  不服输的陈燚开始和自己较劲,针对弱项课目给自己制定每天的训练套餐:20个俯卧撑+30个仰卧起坐+冲刺800米+400米蛙跳,几趟下来她筋疲力尽,躺在床上肌肉都在颤抖。经过一个月苦练,她的体能有了明显进步,在新兵结业体能考核中,她以全优的成绩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上了赛场,她的眼里只有第一。”教导员成涛告诉记者,为了备战“联勤杯”游泳比赛,代表队在赛前开展高强度训练。陈燚觉得和女兵一起练“不够量”,她就开始和男兵一起练,以男选手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为了把成绩提高1秒钟,她能在水里泡上大半天。一个月下来,游泳队里的男兵都成了她的手下败将。

  不过,这位“女汉子”在战友眼里,也有柔情的一面。对待身边的战友,她就像一团热情的火焰,总能温暖人心。战友李敏怕水,新大纲增加了游泳课目后,让她十分焦虑。了解到这个情况,陈燚没事就拉着她往游泳馆跑,手把手教学。不出一个月,李敏就能畅游水中了。

  陈燚把“联勤杯”游泳比赛时获得的4张获奖证书珍藏着,没事的时候总要拿出来看看。在她心中,荣誉和挫折一直鼓舞她在军旅生涯不断前进,就像她的座右铭:“是火,就要在大地尽情燃烧,让人生不断绽放光彩。”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阿富汗西部发生摩托车爆炸事件

  • 专题

    叙利亚东古塔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撤离

  • 专题

    美国扬言:无论联合国是否允许 都将对叙采取行动

  • 专题

    日本防卫大臣就自卫队日志瞒报问题道歉

  • 专题

    俄罗斯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