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英雄足迹,你我皆可成为英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跟随英雄足迹,你我皆可成为英雄(图)

2019-02-27 07:39:57 解放军报

从第78集团军某工化旅官兵学习英雄事迹管窥我军红色基因传承——

跟随英雄足迹,你我皆可成为英雄

  第78集团军某工化旅开展多样化保障训练。刘玉国摄

  这是我军历史上又一光荣时刻——

  2018年9月,中央军委批准增加“献身国防科技事业杰出科学家”林俊德、“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为全军挂像英模,人民军队和中华民族的光辉史册里,新添两座不朽的丰碑。至此,英模画像从8位增加至10位。

  这是我军思想政治建设的一件大事——

  习主席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广泛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

  “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这一主题教育,对于教育引导官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受到广大官兵热烈响应。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牺牲在工作岗位和任务一线的官兵达数十位。他们用宝贵的生命,书写了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出色答卷。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这篇新闻观察,也许尚不足以概括我军整体精神风貌,但滴水见阳光,希望能为读者带来启示和思考。

  “申亮亮!”“到—”

  “东方-2018”战略演习中,第78集团军某工化旅班长王冬进行战斗动员,全班齐呼老班长申亮亮的呐喊声壮怀激昂。

  喊声英雄泪满襟!在该旅营院里,申亮亮的“身影”随处可见。所在连队每天晚点名,第一个呼点申亮亮,全连官兵答到;新兵入伍第一课,全旅讲述申亮亮的故事……当然,时时激励官兵的,还有连队俱乐部里悬挂的10位英模画像。

  “有一些名字,总能让人过目难忘;有一些故事,总能激荡历史回响。”该旅政委于子刚介绍,多年前,在中国赴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时,年仅21岁的战士张明被子弹击中头部,牺牲在战位上;多年后,依然是在非洲大地,马里维和部队遭遇恐怖袭击,上士申亮亮同样牺牲在战位上。

  一脉相承英雄气。10年来,该旅执行抗洪抢险和出国维和等急难险重任务,张明、关喜志、申亮亮等同志壮烈牺牲。

  感情的波澜尚未平复,理性的思索已经开始:如果我们从历史、社会、时代的更深层次来思考,在白鸽飞舞的年代,“英雄群体现象”说明了什么?带着思考,记者走进该旅,追寻官兵学习英雄的足迹……

  一支铭记英雄的部队,一定会英雄辈出

  “我没听太清,您能再说一遍吗?”

  采访中,该旅装备维修科副营职助理卞龙反复说的这句话,引起了记者好奇:这名年轻军官的耳朵怎么了?

  “在那场马里恐怖袭击中,耳膜被炸穿孔了!”卞龙解释说,2016年5月31日,卞龙在那场震惊世界的马里恐怖袭击中耳膜受损严重,听力每况愈下。

  作为时任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工兵分队某中队队长,卞龙的手机里至今还留存着那段惊心动魄的画面:恐怖袭击车辆撞上防护墙前翻落地,并迅即爆炸,火球腾空而起……

  “有十几米高,巨大的冲击波和无数碎片瞬间使工兵分队大部分营房和装备受损。申亮亮牺牲,司崇昶重伤。”回忆这段惊心动魄的往事,卞龙哽咽了。事情过去两年多了,申亮亮经常走进他的梦境,“如果那天亮亮没有牺牲,现在应该已经结婚生子了!”卞龙说,从申亮亮到李磊、杨树朋,那个夏天,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有3名年轻的中国军人牺牲在维和一线。

  那一天,司崇昶受重伤,腿部多处骨折。卞龙和司崇昶回国做完手术后,医生告知他们“后遗症”肯定在所难免。当时,他俩躺在重症病房中的对话,卞龙依然记忆犹新—

  “我腿断了不要紧,但你这耳朵听不见可就不行了,以后怎么听从命令、指挥部队?”听司崇昶这么说,卞龙好久才反应过来:“我这耳朵听不见不要紧,你腿断了,还怎么外出执行任务?”

  两人对视,哈哈大笑。

  两年后,卞龙从作训参谋改为后勤助理,3次参加抗洪抢险,荣立二等功1次,被吉林省政府评为“吉林好人”。而司崇昶则把马里维和实战经验编纂成册,转行“武教头”,指导战士实战化训练,荣立一等功,并作为唯一军人代表被山东省评为“山东之美”。

  “若我走到人生最后,要像老营长那样,愿将余下的生命留给他人……”这是该旅官兵自编自演小品《永恒的白鸽》中,维和勇士申亮亮临终前的一幕。此时,台下官兵们眼里早已噙满泪水。

  “以前知道关喜志是申亮亮的老营长,却不知2005年关喜志与烈士张明在利比里亚一起战斗过。”排长姜植中感慨,只要一想起身处在3名烈士的英雄部队,自己全身的热血就会沸腾起来。

  “英雄逝去,但从未远离。”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李国栋告诉记者,他们新兵入营的第一堂课是崇尚英雄,老兵退伍的最后一课是告慰英雄。近年来,部队走到哪里,就把英雄的精神带到哪里。无论远赴马里维和,还是砺兵白山黑水,旅党委广泛开展“学英雄光辉事迹,走英雄成长道路”群众性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官兵传承红色基因、聚力练兵备战,自觉担当起军队新时代使命任务。

  一支铭记英雄的部队,一定是英雄辈出的雄师劲旅。对此,该旅官兵感受格外深刻。

  2017年7月中旬,吉林市突降大雨,洪水肆虐。恰在这时,其他常委遍布各地忙于移防事宜抽不开身,刚从维和隔离区走出不到一个星期的副旅长吕国辉,还未和家人团聚,便主动带队前往抗洪救灾一线。永吉县医院被洪水围困,吕国辉带头进入,带领官兵转移病人200多人。当别人问他:“刚从恐袭生死线回来,干嘛这么拼?”他回答说:“英雄的精神已经融入我们的血脉,人民群众需要时我们必须义无反顾!”

1 2 3 共3页

编辑:李学平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