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江苏无锡滨湖河埒工会推进工资集体协商落到实处
//www.workercn.cn2018-04-27 15:10:1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 近日,滨湖区河埒街道工会通过突出区域协商、突出行业协商、突出协商内容等举措,推进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画好企业与职工双向共赢的“同心圆”。

  针对街道身处城市副中心,区域内企业规模小、人员少、变化快等特点,突出区域协商,在街道所辖11个社区集中开展区域工资集体协商协议。街道工会牵头制定下发区域工资集体协议申报表,明确协商的内容、时间、地点、程序以及职工(代表)等。每年春季,由社区工会负责向企业要约,根据企业效益情况,参照当地政府颁布的企业工资指导线,提出合乎区域内各企业实际的工资增长标准,与企业方进行平等协商,在职工工资增长幅度、加班工资发放、福利待遇等方面达成共识,签订区域工资集体协议,确保职工工资能够正常发放,克服了以往一些小企业光让职工加班,却不给加班费,没有福利待遇的现状,较好地维护了职工切身利益。

  由于受区位、地理、人员环境等影响,近年来,河埒街道以餐饮、服装、娱乐为主的服务行业的从业人员比例迅速上升,其行业结构、管理模式、工资分配与传统企业相比较有较大的区别,原有的工资协商文本内容已不再适用。河埒街道工会通过开展工作调研和建立协商队伍,突出行业协商,形成协商文本并制订工资浮动系数,同时进一步完善了督查机制,在行业相对集中的餐饮服务业、服装销售业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开展集体协商,签订行业集体合同,并将行业集体协商逐步向楼宇经济体、城市商业圈、新兴产业拓展,在规避人才流动、稳定职工队伍、促进企业正常生产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指导企业结合本单位经营实际和职工最关心的、最现实的需要开展协商工作,提高协商针对性。在提高企业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工作水平,维护企业和职工双方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在安全生产的前提下经济效益不断增长,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开展劳动安全卫生集体协议;在女职工相对集中的企业,以保护女职工生育权利、落实“四期”劳动保护和生育待遇为重点内容,大力推进企业职工特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要约、应约工作。

  截至目前,全街道独立工会企业签订工资集体协议56份,签订率达96%,续签率为100%,覆盖职工4598人。其中劳动安全卫生集体协议58份,企业女职工特殊保护专项合同59份,签订率达100%;签订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议46份,覆盖企业649家,职工5117人。(吴秀平 张文靓)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