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总弘扬劳模精神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工会新闻24小时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奔跑,在队伍的最前端

黑龙江省总弘扬劳模精神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2020-12-10 07:10:0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11月的北京,虽是冬日却也热气蒸腾。

  全国劳动模范表彰大会,5年之后又在这里举行。

  人民大会堂内,2493名受表彰的人员中,102名来自北国黑龙江。

  当前,黑龙江全省各级工会组织都在按照“造就一支宏大的新型产业工人大军,当好主人翁,建功新龙江。”这一主线开展工作,这102人就是全省各行各业738万名职工大军的排头兵。

  他们勇挑重担,他们创新创造,他们是标兵楷模,他们更是旗帜方向。

  5年一次的劳模表彰大会是荣誉赋予,也是成就汇报,更是登高展望。从这些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身上,人们看到的不仅仅是龙江职工队伍的发展成果,更有龙江未来再次振兴的希望。

  他们,奔跑在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前端,引领着龙江各条战线职工的前进方向。

  2020年9月25日,黑龙江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系列竞赛决赛在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举行,黑龙江省人大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宋希斌深入一线指导大赛。

  疫情过后复工复产阶段,黑龙江省总工会领导分别带队深入基层,指导基层在疫情防控常态下积极开展劳动竞赛,发挥劳动模范带头作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思想引领在前端

  全国劳动模范刘丽是来自大庆油田的一名采油女工。这次去北京领取全国劳动模范的荣誉时,她还特意带上了两枚非常有历史感的奖章——那是刘丽的父亲,也是一位老劳模曾经在参加石油会战时获得的荣誉。

  对于刘丽一家两代人而言,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不仅是工作作风,更是他们的家风。

  “60年后的今天,我们和铁人一样胸怀祖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时代在变,铁人精神始终没有变。”刘丽在国务院新闻办的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如是说。

  一支优秀的队伍,必定是因为有着优秀的思想在引领。多年来,黑龙江省总工会始终重视工人阶级的思想引领工作。

  2020年,黑龙江省以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措施》,日前,黑龙江省总工会启动了全省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2020~2024)的制定工作,这个规划中,将“思想道德建设”摆在了首要的位置上。

  作为全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单位,黑龙江省总工会今年还召开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座谈会,参会者就如何在思想引领方面取得扎实、可见的成效展开了热烈讨论。

  ①不仅是传统的装备制造业,黑龙江省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积极开展“五个百万”劳动竞赛,让不同层面的技能高手凸现出来。

  ②多年来,黑龙江省始终以劳动竞赛为抓手,为劳模的成长、成才提供舞台,打造环境。

  实际上,无论是在革命建设的火热年代,还是在改革开放的征途上,以及在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龙江工会组织紧紧抓住思想这条主线不放松,始终引领广大职工积极听党话、跟党走。

  有理想守信念,始终是龙江劳模的本色。

  “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黑龙江考察,第一站就到了伊春林区。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林区的职工们从未忘记。全国劳动模范宋士宝、张英善、胥鲁新,虽然来自不同的单位,但是他们却有着共同的目标:让“绿”变“金”的目标在龙江大地实现。他们在莽莽森林中默默无闻地或是栽树,或是育林,或是防火,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就做一件事。

  把一件事做到精致、极致,这就是工匠精神的重要体现。

  与5年前的劳模表彰大会相比,工匠精神第一次出现在大会上。然而,践行工匠精神的人不是第一次出现在龙江职工队伍中。

  来自佳木斯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大型车间的全国劳动模范别林,作为企业的首席技师多年来创造了企业的一个又一个第一。然而,至今为止,在每一个产品出厂前,他还是会亲自将安装完的螺栓反复再用扳子拧一遍,观察弹簧垫变化,看螺栓拧紧力,达不到效果的马上返工。在先进精神的引领下,追求极致、永不止步,让思想之花在岗位上结出硕果,这是龙江劳模们的共同认知。

1 2 3 4 共4页

编辑:李方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理论实践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