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休假”不能只是“看上去很美”-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强制休假”不能只是“看上去很美”

2020-08-19 13:45:10 来源:劳动午报

  显而易见,“强制休假”的落地生根有赖于顶层制度的优化。只有在立法中充分满足各方主体的利益诉求,设计出令各方满意的顶层制度,才能让这项旨在确保各方主体共赢的立法畅通无阻地照进现实。否则,“强制休假”就只能是“看上去很美”,难有实质意义。

  暑期是休假高峰,但因为各种原因,不少人只能“望假兴叹”。深圳市前不久公布《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征求意见稿)》向公众征求意见,其中提出“强制休假”制度,引发公众热议。“强制休假”看上去很美,但是究竟能不能落地?已成为关注的焦点。(8月18日《北京青年报》)

  毋庸置疑,立法推行“强制休假”,不仅可以强化法律对劳动者权益的保障引领作用,让劳动者共享社会经济发展成果,也可以引导用人单位规范职工健康管理,不失为一举多赢的理性选择。深圳率先在全国探索“强制休假”的地方立法,显然意义重大。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立法推行“强制休假”有上述积极作用,但立法并不能一蹴而就地彻底解决劳动者休假权难以落实的问题。如果在立法中不对“强制休假”的制度设计做到“美美与共”,那么法律的规定也有可能只是“看上去很美”。现实中,带薪休假、高温津贴等事关劳动者权益保护的制度难以真正落地,其根源正在于此。因此,为重蹈前车之覆,在立法推行“强制休假”时,更需要做好顶层制度的优化设计。

  市场经济条件下,休假制度本身是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之间的利益分配问题,需要平衡好二者的利益诉求。虽然立法赋予劳动者“强制休假”权是利好,但在计时工资、计件工资等劳动报酬支付模式还很盛行的现实语境下,“强制休假”必然导致劳动者报酬降低,即使有了法律的“撑腰”,恐怕不少劳动者还是“不愿休”。特别是在就业形势的严峻,处于弱势地位的劳动者为保住来之不易的“饭碗”,明知用人单位不执行“强制休假”属于违法,也是“不敢休”。所以,在立法推行“强制休假”时,更有必要解除劳动者在这方面的后顾之忧。

  立法推行“强制休假”,牵一发动全身,不可避免地会让用人单位增加用工成本。尤其是一些“一个萝卜一个坑”的特殊岗位,劳动者“强制休假”后,会出现岗位“无人可替”的局面,有可能让用人单位在用工成本大幅增加的情况下难以正常经营。虽然保障劳动者“强制休假”权在内的各种权益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但根据权利义务对等的法治原则,用人单位不折不扣地执行“强制休假”制度,在本质上是为政府分担了部分义务,显然不能将其产生的所有用工成本全部转嫁给用人单位,无疑需要在立法的顶层制度设计中,对这种增加的用工成本在公平公正的法治原则内,予以合理分摊。

  立法推行“强制休假”,不仅关乎劳动者权益的维护,而且关乎社会和国家利益,需要通过顶层制度的优化设计,让劳动者、用人单位和政府等各方主体的利益诉求得到平衡兼顾。对此,政府在主导立法时,应着眼于制度设计的“美美与共”最大治理效能,通过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用人单位规章等劳动法上的机制,将“强制休假”政策转化为可以决定双方权利和义务的规则,降低其用工成本,从而让各方的权利和义务得以明确并规范在法治轨道内,并行不悖地助力“强制休假”法律制度的应声而落。

  显而易见,“强制休假”的落地生根有赖于顶层制度的优化。只有在立法中充分满足各方主体的利益诉求,设计出令各方满意的顶层制度,才能让这项旨在确保各方主体共赢的立法畅通无阻地照进现实。否则,“强制休假”就只能是“看上去很美”,难有实质意义。(张智全)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