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职工子女看护难题需多方发力-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破解职工子女看护难题需多方发力

2020-08-18 13:55:20 来源:劳动午报

  破解职工子女看护难题,需要多方发力。政府部门要将课后服务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在厘清管理责任、保障财政投入、规范服务行为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学校要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大力实施“公益性托管”;各级工会应积极主动作为,努力促成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用工单位也应结合自身实际,为职工看护子女提供一些便利。

  平时,福建泉州市信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职工吴海波下班和孩子放学的时间差有1.5个小时。到了寒暑假,孩子无人看管的“真空时间”一下子被拉长到了8个小时。为填补职工下班和子女放学的“时间差”,福建省总工会联合多部门推出了职工子女“四点半”学校、暑托班等形式多样的课后服务。“放学早、下班迟、接送难”这个曾经难倒吴海波等无数职场父母的问题,在福建工会的助力下,有了全新的解法。(8月16日 《工人日报》)

  孩子下午4点左右就放学,家长没办法按时去接,这成了许多职工家庭的难题。尽管教育部门明确中小学校要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但如何防止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补课”,加上面临着“学校有安全责任顾虑、资金无持续保障、教师难获合理酬劳”的现实困惑,破解职工子女看护难题还需创新举措。一些地方工会的做法,值得倡导和借鉴。

  以新闻中提到的泉州市洛江区总工会为例,早在2016年就联合相关部门进行“四点半课堂”试点。在落实场所、配备物资的基础上,每年给予试点学校2万元补助,并建立托管申请、学生管理、教师激励、检查考核、安全管理等制度。这一做法取得很好成效,为全省推广课后服务提供了经验。2018年,在省总工会积极推动下,福建多部门联合出台文件,通过财政为学校购买校方责任保险及附加校方无过失责任保险、对试点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给予资金支持等措施,有效纾解了学校承担课后服务责任面临的现实难题,有效解决了广大职工的后顾之忧。

  同时,也应利用好社会组织的专业力量,填补职工子女看护的“空窗期”。在这方面,福建省总及各地工会也探索了不同的解法。如福建省总将“为职工子女开办暑托班”纳入为职工办实事项目,通过购买服务方式,选择有资质、能力和经验的社会组织开办200个职工子女暑托班,为职工子女提供暑期托管服务。泉州石狮、三明等地,依托社会培训机构的场所和师资成立“课后服务活动中心”,通过举办夏令营、暑托班等方式,帮助职工家庭实现家长上班、子女放学“零时差”,为困难职工和抗疫一线职工子女提供公益辅导等。

  实践表明,破解职工子女看护难题,需要多方发力。政府部门要将课后服务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在厘清管理责任、保障财政投入、规范服务行为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学校要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大力实施“公益性托管”;各级工会应积极主动作为,努力促成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用工单位也应结合自身实际,为职工看护子女提供一些便利,如在职工假期安排上更灵活些,用最大的善意纾解职工子女接送难、无人看等现实难题。(付彪)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