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板凳家访” 这个传家宝-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用好“板凳家访” 这个传家宝

2019-08-29 10:40:30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据《浙江工人日报》报道,2017年,宁波余姚市泗门镇谢家路村工会联合会成立,奕建萍当选工会主席,上任后她将“板凳家访”“移植”到工会工作中。在该村和奕建萍一样开展“家访”的还有10位工会小组长,一年里,要完成全村108家企业2000多个职工的家访工作。“板凳家访”成了工会的好传统。

  或许有人会说,现今是网络信息社会,“板凳家访”这种传统的方式还有必要吗?虽然现在有信箱、热线、微博等与职工交流的现代化渠道,但依然无法替代“面对面、心贴心”的真情实感。

  现实中,许多工人忙碌在生产一线,少有时间与外界交流,而对工会干部来说,利用业余时间走到职工家中了解情况,双方可以更有效地进行交流。谢家路村企业职工的工资、社保、子女上学等诸多问题就是通过工会干部走访职工家庭才得以掌握和解决的。

  “板凳家访”用脚底板履职,一个多么接地气、出成果的履职过程,他们的做法值得点赞,更值得我们深思。

  面对企业性质、用工形式日益多样化、复杂化的新形势,加强与职工之间沟通,说起来容易,要真正做好它并不简单。要想打通“工会关怀”和“职工需求”之间的“心路”,真的不妨学一学谢家路村工会“板凳家访”的这种形式,让“关怀”之泉真正流入职工“心田”。

  群众工作能力,在书本上学不到、在办公室想不出,关键是要同职工群众建立感情,取得群众的信任,在和职工打交道的过程中获得提高。

  “鼠标”需勤点,“脚板”要常迈。这是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新要求。

  “板凳家访”的实践告诉我们,不能只专注于电脑前“指点江山”“隔空喊话”,更重要的是经常到职工家中走走看看,用好“板凳家访”这个传家宝。在继续解决职工群众实际问题和创新发展路径中,切实可行地发挥“键对键”与“面对面”的融合功能,有效对症“望闻问切”,多出实招、善出新招,使“鼠标”与“脚板”成为群众工作中不可分割的两大利器。(董柏云)

编辑:姚怡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