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工会的着力点应该在宣传和启发职工-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组建工会的着力点应该在宣传和启发职工

2019-08-28 10:30:46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工会组建依靠谁,不是工作切入点问题,而是基本出发点问题。固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要兼顾社会总体利益与职工具体利益,但是归根结底,工会的根本立场是代表和维护职工权益,这是工会存在的基本理由。

  《工人日报》报道,上海杨浦区定海路街道总工会针对一些非公企业经营者对组建工会心存疑虑,工会上门“见不到人、说不上话、办不成事”的问题,试行特派工会工作者进驻企业促建会的办法,取得了积极成效。

  报道说,工会特派员入驻企业,有了更充分的时间了解企业情况和经营生产问题,与老板坐下来面对面交流,并给予力所能及的建议和帮助,从对方由“拖”到“躲”的变化中抓住突破契机,最终“迎来笑脸”,结果新增工会数、会员数大幅增长。

  工会特派员进驻企业促建会,以刚性目标与柔性方法相结合做工作,可谓用心良苦,而且获得成果,值得赞赏。不过,如果多一层思考,读者会发现,这种办法的工作着力点主要是在企业经营者,是把工会组建的希望与成败寄托在老板身上。这样做固然有效,但如果他们坚持不予合作,工会组建是不是就要放弃了呢?显然不能。那么,遇到“顶着不办”的企业怎么办?由此想到当年温家宝总理答记者问时说过一句话:“工会是工人自己的组织,不是由雇主建立的。”这句话言简意赅,明确界定了工会的性质和组建原则。

  工会组建依靠谁,本来不应该成为一个问题。工人自己的组织当然要依靠职工群众。但在实际工作中却往往不是这样。常见一些地方工会总结工作时说,为了在非公企业组建工会,从领导到干事,一次次去找老板做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说破了嘴,跑断了腿”,结果却并不理想。老板们或不买账,或不情愿,推动很难。即使勉强组建了,也往往是“讨价还价”的结果;或者挂了牌子,刻了章子,却无实质工作、活动,有的连法定的工会经费收缴都打了折扣。这样抓组建,不仅吃力,而且效果不好。

  如果换一种思路,工会干部用同样或者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做工人的工作,宣传工人组织起来的必要性,宣传工人阶级整体力量的强大,宣传组建工会将给职工带来的“实惠”,效果如何呢?肯定要比给老板做工作容易、有效得多。而且,面对工会宣传,职工不会“拖”和“躲”,往往都是笑脸。

  作为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组建工会从来不是,也不应该是要征得企业方同意。劳资双方达成共识当然好,达不成共识,工会也照样要组建。因为这是职工维权的需要,而且有严肃的法律依据,工会无可犹豫。特别是在资方拖延甚至抵制建会时,工会尤其不能退让、妥协,退让和妥协反而被动。“以我为主,强力推进”是工会组建的理性选择,也是工会独立自主开展活动的必然要求。工会直接面对职工群众的检验和选择,还表明了工会组织的自信。

  工会组建依靠谁,不是工作切入点问题,而是基本出发点问题。固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要兼顾社会总体利益与职工具体利益,但是归根结底,工会的根本立场是代表和维护职工权益,这是工会存在的基本理由。在组建工作中,职工权益必须置于企业利益、老板利益之上,依靠和启发职工提高觉悟,自觉建会、入会,才是组织起来的根本途径。

  张刃

编辑:姚怡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