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把工会干部培训当做长远大计抓紧抓好-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应把工会干部培训当做长远大计抓紧抓好

2019-08-26 14:40:31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工会干部培训是工运事业发展的长远大计,不是为了完成某项任务的权宜之计,不能“书到用时方恨少”,“临时抱佛脚”。在这个问题上,工会机关、领导干部应该率先垂范,负起责任,不仅要带头大兴学习之风,而且要谋划于先,周密安排,精心组织,督促落实。培训持之以恒,工作必见实效。

  《工人日报》报道,陕西工会为保障年度工作计划的落实,有针对性地对各级工会干部(包括劳动模范、班组长)开展各种培训,迄今已培训近3000人,预计全年培训万人,投入近千万元。报道称,“这么多的经费投入,这么大的培训规模,这么周详的培训安排,可以说是力度前所未有。”

  为什么如此“大手笔”培训工会干部?陕西省总的出发点很现实——年初谋划全年工作,确定了五大方面,细化为15个项目。这些项目要靠广大工会干部逐项落实,因此,针对他们的相关培训从一开始就被同步筹谋。

  现实的考虑当然是对的,这也是从实际出发。不过,对于培训工会干部的认识,还需要站得更高远些,才能做得更扎实、更持久、更有效。

  从根本上说,通过培训提高工会干部素质是工会的性质决定的。工会是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职工群众多层次、多侧面的需求,决定了工会干部必须掌握多方面的知识,才能尽职尽责为职工服务。试看大到“庙堂”参政议政、企业(行业)集体协商,小到解决劳动争议、组织文体活动,哪一项工作没有“学问”?不学习,“半瓶醋”,肯定有负职工群众期望。

  从客观要求看,通过培训提高工会干部素质是发挥工会职能的需要。市场经济条件下,面对错综复杂的劳动关系,工会要突出维护职能,不懂一点经济学、劳动法学,怎么把握维权尺度?怎能为职工办成几件实事?动员和组织职工投身改革、建设,对基本国情、经济形势、改革政策不甚了了,话怎样说,劲往哪儿用?发挥建设职能从何谈起?参与企业管理,不懂生产经营,不懂市场动态,说不到点子上,怎能参与进去?凭什么引起重视?宣传、教育职工,自己没有一点“墨水”,不懂点施教艺术,照本宣科,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岂不事倍功半?

  就自身讲,通过培训提高工会干部素质是工会改革和组织建设的需要。近年来,大批新人进入工会干部队伍,他们有学历,有朝气,但对工会工作缺乏了解,往往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而一些老同志又由于缺乏新时代工会工作必备的知识,往往凭借老经验,沿袭旧有的思维方式、工作套路,打不开新局面。这种状况显然不适应新的历史条件对工会工作的要求,必须尽快改变。

  思想认识到位,才能引起重视,列入议程,抓紧抓好。这其中,课程设置、培训方式、师资配备等几个环节至关重要。

  工会干部培训学什么,怎么学?要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不仅要考虑工作需要,还要听取培训对象的意见与建议,使培训更加“精准化”,更有针对性。

  工会干部培训谁来教?既需要相关专业理论师资,更需要有丰富工会工作经验的优秀实际工作者,二者结合,培训效果更佳。

  工会干部培训是工运事业发展的长远大计,不是为了完成某项任务的权宜之计,不能“书到用时方恨少”,“临时抱佛脚”。在这个问题上,工会机关、领导干部应该率先垂范,负起责任,不仅要带头大兴学习之风,而且要谋划于先,周密安排,精心组织,督促落实。培训持之以恒,工作必见实效。

  张刃

编辑:姚怡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