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企业工会改革存在四大难点 破解急需法律政策等各方面支撑-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非公企业工会改革存在四大难点 破解急需法律政策等各方面支撑

2018-10-26 10:21:51 来源:劳动报

  本报讯 上海市非公企业工会改革于2016年7月在宝山顾村镇启动试点工作,2017年上海市非公企业工会改革推进大会和全国工会推广上海顾村经验观摩交流会先后召开,改革工作在全市推开。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青浦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青浦区总工会主席赵宏林结合青浦区开展的非公企业工会改革工作,分析认为,非公企业工会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已然取得一定成效,但是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推进,来自各方面的影响,以及改革瓶颈也越来越突显,当前的非公企业工会改革急需要有方向性引领和法律政策等各方面的支撑。

  为此,赵宏林此次提交了一份《关于进一步深化非公企业工会改革的提案》,分析了当前非公企业工会改革中所遇到的困难,并对非公企业工会改革提出了五项建议。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和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非公经济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因此,改革非公企业工会工作对促进非公经济发展、依法维护广大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青浦区于2017年开始试点工作,2018年在11个街镇全面推开。启动非公企业工会改革以来,在建会入会工作、维权工作、服务工作、工会资金和工会工作重心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赵宏林也认为,在实践过程中,由于缺乏顶层设计和法律、政策支撑,随着改革工作进入深水期,改革的难度也越来越大,各级工会服务保障、权益维护、劳动者素质提升等诸多方面,往往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赵宏林认为,这些困难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一是各级地方总工会在强“三性”、去“四化”的内涵把握和实现路径上不尽一致,非公企业工会改革的方法、成效也不平衡。二是新经济时代,诸如快递物流、家政服务等新型劳动群体的建会入会和维权保障等工作存在难点。三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一部分制造业效益偏低,工会经费严重不足,工会活力缺乏,有些企业工会形同虚设,缺乏内生动力。四是各级地方总工会在推进企业民主管理、服务职工群众、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还存在方法不多、抓手不够、创新力不足等因素,企业职工的获得感不强。

  针对这些目前发现的问题,赵宏林提出了五项建议。一是建议全总尽快研究出台“深化非公企业工会改革的方案(或意见)”,指导和推进全国非公企业工会改革工作。

  二是强化法律和政策支撑,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破解新的社会主要矛盾为突破口,构建起有利于非公企业工会改革和发展的法制、政策环境。

  三是各级地方总工会要切实提升对非公经济劳动者的有效覆盖和有效履职。针对新兴经济、新就业方式以及当前未能纳入劳动法、劳动合同法调节范畴的劳动群体,工会要做好托底工作,切实加强组织覆盖,积极维护其基本的失业、医疗、养老等保障,促进社会稳定发展。

  四是加大政府对非公企业工会建设的支持力度。要坚持以协商协调为主,进一步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同时,要始终将协商协调的理念和方式应用贯穿于劳动关系调整的全过程。

  五是进一步加强党对非公企业工会改革的领导,把各地区、各部门非公企业工会改革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责任制。要将非公企业工会改革与社会治理创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融合党建、社建、群建载体,构建有效运行机制,让非公企业工会更好地发挥党和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劳动报特派记者 张锐杰)

编辑:梁雨桐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