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工会小组长桥梁纽带作用-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充分发挥工会小组长桥梁纽带作用

2018-07-17 13:27:35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田永强

  企业的工会小组长无疑是基层工会组织的骨干力量,在打开新时期企业基层工会工作的新局面中,如何充分发挥工会小组长的作用,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值得不断探索和实践。

  一、充分发挥工会小组长的特点专长。工会小组长都是通过民主选举产生的,一般来讲都比较优秀,是职工信得过的人。但是能力和特长各有千秋,需要有的放矢地分类,进一步培训指导,发挥他们所长。一是把有爱心、知识面广的工会小组长聘为工资集体协商劳方代表、劳动争议调解员、生活保障专员、劳动法律监督员等。二是把文笔好的工会小组长聘为企业报通讯员,让他们在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和职业道德建设,宣传企业涌现的先进人物中发挥作用。三是把有技术专长的职工聘为职业技能带头人,让他们在劳动竞赛、技术创新、技术比武、技术攻关、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等活动中作为班组的组织者,带领职工有效地开展活动。

  二、工会小组长是开展主题活动的组织员、宣传员。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车间、进班组,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活动中,工会小组长纷纷召开以生产班组为单位的“学习身边劳模,弘扬工匠精神”“诚信立身、信誉立业”“质量就是人品”等内容的讨论会,有的工会小组长还请来劳模座谈,通过讨论、座谈,不仅进一步加深了职工对劳模、工匠的崇敬之心;加深了对技术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对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理念,更激发了广大职工创新创业创优的活力。

  许多工会小组长把在开展活动中的成果、心得体会,身边职工的技术革新、管理创新等向企业报投稿,向企业有关部门申报成果,工会小组长扎实的工作使得企业整体的工作水平和职工的素质有了全面提升。

  三、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工会小组长直接面对职工,与他们工作生活在一起,最了解职工所思所需。杭州蓝孔雀化学纤维有限公司积极推进《工会小组长手册》的建立。把《工会法》《工会章程》《企业工会管理制度》以及各级工会制定的职工各类保障办法、实施细则、企业规章制度、企业工会领导、办事人员的通讯录、工会小组记事等内容编入《工会小组长手册》,使工会小组长掌握更多更全面的知识、资料和信息,成为职工的“百事通”。

  同时,通过上情下达和上下信息的交流,有效地协助党政部门开展“送温暖”“帮扶解困”“爱心助学”等活动。并通过工会小组长对职工的宣传、引导和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增强职工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为打开新时期企业工会工作的新局面夯实了基础。

  四、化解职工矛盾的好帮手。工会小组长是班组的“和事佬”,职工之间的小矛盾、小误会一般通过他们的调解,均能得到及时化解,为职工和谐相处发挥了积极作用。更有一些涉及职工重大利益的企业决策,也与工会小组长讨论,向职工征求意见。如杭州蓝孔雀化学纤维有限公司的企业搬迁和职工分流问题,面对各种复杂的局面,企业及时组织工会小组长召开职工座谈会,收集职工意见和建议,把职工群众的想法意见建议和面临的困难问题归纳汇总,交给企业高层。通过企业高层研究分析,汲取了大量的职工意见建议,大家齐心协力,努力解决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确保企业搬迁和职工分流的稳定。工会小组长的作为有效地保护、调动、发挥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为维护企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贡献。

  (作者单位:杭州蓝孔雀化学纤维有限公司)

编辑:王砚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