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配制度应向户外劳动者倾斜-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分配制度应向户外劳动者倾斜

2018-07-16 09:13:34 来源:劳动报

  “从总体供求关系上来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愿意从事这些艰苦岗位的劳动者越来越少了。”沪上资深劳动法专家、劳动与社会保障杂志主编周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生活水平低,为了生存只求一份工作便好,但相较于父辈们来说,眼下80、90后这样的“二代农民工”,不仅经济水平宽裕不少,求职的选择余地也变大了。

  艰苦付出本身就具有价值

  在这样的社会大环境下,气温一高,使得户外岗位上作业变得更为艰苦,当然就加大了人员流失。关键在于,此时企业该怎么做?周斌说,企业要做的是,转变老观念,适应新的供求关系。

  “知识性强的岗位固然有价值,户外的体力、技术工作岗同样也有价值。可以说,艰苦付出本身就具有价值。”他提出,想要在高温下留住、吸引户外劳动者,讲到底,就是认同他们的价值,增加他们的经济收入。

  户外岗位工资应高于室内

  在认同了其价值之后,还有一个公平问题。或者说,高温下企业涨薪招户外工,那么工资是否涨到位了呢?

  周斌谈到,劳动者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是通过“比较”而来的。打个比方,在两者条件差不多的情况下,户外岗位职工就应该比在室内办公的职工拿得多,“企业单位的政策应该向户外劳动者倾斜。”

  他强调,要树立一个观念,即通常情况下,户外劳动者的工资,只能涨不能降。“对户外岗位来说,工资福利是刚性的,企业单位不仅要根据每年公布的工资指导线,为他们调整薪资,薪资还应该与时俱进、跟着市场走。”

  此外,用人单位更不能踩着法律底线来给工资,“现在,不要以为用底线工资,就能留住户外作业的职工。”

  人文关怀不可或缺

  除了薪资要到位以外,人文关怀也不可少。

  酷暑下辛勤劳作的户外职工在坚守岗位,此时,送上一杯清茶,递上一块毛巾,对于他们来说,不仅是一种关怀,更是一种人性化的尊重和慰藉。特别是作为主管单位,如能自觉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适时适度地调整职工工作时间,科学合理安排工作任务,或者采取防暑降温措施,给高温下作业的工作人员以精神和物质上的鼓励,帮助解决一些吃住行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等,就更是彰显了以人为本的人文关怀。

  周斌说,高温下的关怀是一种考验,考验劳动者权益能否得到保障,管理者是否将劳动者的幸福指数放在了重要的位置。“其实,高温下多些对劳动者的人文关怀,对企业和社会而言是会增加亲和力和安全感的,也有助于提高职工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