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
//www.workercn.cn2015-08-3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

  这是一支充满力量的正义之师、威武之师、胜利之师!脚踏祖国大地, 背负民族希望,前赴后继战斗,不断续写辉煌。

  这是中国人民反法西斯、反侵略、反帝国主义的可靠依托!在革命中诞生,在战火中壮大,在变革中发展,怀着强国强军的中华之梦,朝着新的征程阔步前进。

  危难中诞生:向法西斯开火的红色队伍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上世纪30年代初,日本法西斯吞并我东三省,侵占热河、内蒙古,又夺取整个华北,图谋把全中国变成其殖民地,把中国民众变为亡国奴。日本侵略者在发动“七七事变”时狂妄地叫嚣,要在“3个月内灭亡中国”。那是中华民族山河破碎、人民生活苦难深重的时刻。

  从南昌起义、秋收起义诞生后一直面临国民党军队残酷“围剿”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军,一边艰苦转战,一边发出抗日的呐喊。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早在1934年,毛泽东、朱德等红军领导人就共同署名,发表了《为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宣言》。

  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由此开启了一个伟大转折:中流砥柱般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打响了大规模抗日救国的战争!“向着法西斯开火,向着新中国发出万丈光芒!”这正是那个时代中国民众心目中的人民军队。

  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左权、杨靖宇、赵一曼……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地道战、游击战等广为流传的英雄人物和抗战事迹,无不向世界宣告:红军、游击队、八路军、新四军正在长城内外、大江南北,与法西斯日寇作殊死战斗。

  中国工农红军改编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和南方游击队改编成新四军,战斗在华北、华中、华南和东北等地区,对敌作战12.5万次,战绩骄人:先后共毙伤俘日军52万余人,歼灭伪军118万余人。仅在华北战场,八路军总共作战就达99847次,歼灭日军40余万,伪军85万余,抗击了58%—75%的日军和几乎全部的伪军。与正面战场一道陷敌于反侵略战争的汪洋大海!

  新四军从成军之日起就投入抗日作战,沉重抗击了日本侵略者。新四军军部在云岭的三年中,就指挥皖南部队粉碎了日伪军的多次进攻和扫荡,胜利地进行了5次繁昌保卫战和皖南两次反“扫荡”战斗,彻底打破日军“夺取繁昌,扫荡皖南”的计划,在抗战历史上留下了辉煌的一页。

  有军事专家评价,“中共领导的游击战争局面之大、能量之巨、战略作用之显赫,远超日军预想……堪称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观,是决定中国抗战前途命运的关键之举”。

  没有一支人民的军队,就没有人民的一切。有了这样一支全心全意、英勇无畏、为人民利益而战斗的军队,中国人民所拥有的一切才更有保障。

  鏖战中壮大:压倒一切敌人的烈火金刚

  回首70年的辉煌历程,当年的抗日队伍已经在战火中涅槃。

  70年前,延安市七里铺村的张怀玉加入了八路军,当年只有15岁,至今他仍然记得:“在柳林的一个晚上,我们60多个人和日军的几百人打,子弹打完了,我们就去拼刺刀,我一晚上拼了7次刺刀。”

  从抗日的战场上走来,人们不能忘记,在《八路军·表册》上记录的669名八路军团以上烈士。

  这支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

  这支军队坚信,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就比鸿毛还轻。

  时光流逝,人民军队根本的东西从没有改变——人民军队的性质、本色没有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变;听党指挥的军魂、保卫国家的使命没有变;烈火金刚的铁血作风没有变……

  如今,人民解放军的一举一动,越发引来举世关注。

  建设“能打仗、打胜仗”的信息化军队,正成为这支军队的新时代追求。今年,全军29个旅(团)赴6个训练基地和场区开展实战演练。“自主对抗、随机导调、精确评估”的组训模式,全要素对抗训练、陆空协同训练、新型力量与传统力量融合训练……把“练为战”“练即战”演绎得生龙活虎。

  从南海、东海,到朱日和、确山、东北平原,从网电一体战、体系化作战、联合作战,到反介入、反封锁、反干扰、反隐形,再到“跨越”“火力”“联合行动”等重大演习,越来越多的普通民众对人民军队的演练战场、用兵方法、作战样式耳熟能详。

  2014年的“联合行动—2014”演习,一下子打了7场“战役”,动用了几乎陆军所有兵种和海军、空军和二炮部队,武警、民兵、预备役部队也参与了部分场次的演练;

  人民海军在西太平洋海域的多次大规模巡航和实战演练;

  空军航空兵在全国各空域展开的“自由空战演训活动”;

  ……

  70年前那支依靠“小米加步枪”与日寇作战的队伍,如今已经成为日益现代化、机械化、信息化的强大力量!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