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灾区走笔:救援官兵工作开始转移到恢复重建
//www.workercn.cn2014-08-13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中新网鲁甸8月13日电 (马骞)12日傍晚时分,龚云和战士们才扛着锄头、铁锹回到驻地。他们身上的衣服沾满了泥浆,脸上虽已写满疲惫,但仍响亮地喊着口号。

  龚云是成都军区第十四集团军某摩步旅连队指导员,这两天,他们兵分两路,一路为受灾民众搭建帐篷、挖掘和转移物资;另一路在龙头山镇农贸市场,转运新进震区的物资。

  “昨天帮老百姓挖出了三口寿材,看到他们高兴,我们也觉得很欣慰,再苦也值得了。”龚云说,地震一来,许多受灾民众什么也没能带出来。“还帮有一个老乡挖出来许多摩托车配件,能值几千块钱,他高兴得不行了。”

  武警昭通支队这回来了220个人。宣传股股长夏长明说,他和战友们的工作也转移到了恢复重建。“搭建帐篷、清理塌方、转移物资,甚至有更临时的任务,但每一次,我们都全力以赴。”

  11日开始,震区开始下起大雨。在灾区一线抢险救灾的一些部队官兵,因雨无法工作,短暂休整,在营地待命。“受天气条件影响,我们的战士根据前方指挥部的要求,在家里待命。”武警云南边防总队战士说,只要雨一停,就立即开展接下来的安置、转移工作。

  “8·03”地震发生后,武警部队迅速调集云南总队、8750部队和黄金、水电、交通部队共3970名兵力投入抗震救灾,全力以赴搜救人员、转移群众、救治伤员。现在,他们又竭心尽力保障灾区民众生产生活,集中力量组织道路抢通保通、堰塞湖排险和地质灾害排查评估。

  成都军区鲁甸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副指挥长杨斌介绍,云南总队和8750部队第一时间进入灾区,为抢救人民群众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黄金部队组织了10个地质灾害评估组,对灾区地质灾害进行排查评估,为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提供了有力保障;交通部队投入兵力420名、机械装备120台(套),迅速抢通沙坝村至龙头山镇、火德红乡至红石岩村等8条道路共187公里。

  “几天来,人歇机不歇,昼夜连轴转,随断随抢,随保随通,保证了震区生命线畅通;水电部队担负红石岩堰塞湖排险任务,参战官兵冒着山体随时可能滑坡,滚石不断坠落的危险,克服难以想像的艰辛和困难,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打破常规,昼夜奋战,圆满完成了任务;武警水电、交通部队作为国家应急救援专业队伍,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不畏艰险、科学施工、连续奋战,再一次显示了能排急险、能抢大险的过硬能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