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保”如何真惠民 - 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惠民保”如何真惠民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7-29 10:31

原标题:“惠民保”如何真惠民

每人每年保费195元,可享最高保额300万元的医疗保障。为促进北京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有效缓解人民群众高额医疗费用负担,7月26日,北京医保参保人专属的普惠性商业健康保险“北京普惠健康保”正式发布。

据介绍,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在保状态的参保人员(包括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等)均可参保。300万元医疗保障涵盖医保目录内住院+门诊个人自付费用、医保目录外住院个人自费费用和100种海内外高额特药费用。

与此同时,“北京普惠健康保”与其他商业健康保险不同的是,有恶性肿瘤、肝肾疾病、心脑血管及糖脂代谢疾病、肺部疾病5类特定既往症人群可承保可赔付,与健康人群形成差异化保障,既往症人群通过提高免赔额、降低赔付比例的方式,实现“可投保、可理赔”。

事实上,“惠民保”类业务的官方定义为“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2015年深圳开展试点,去年以来,“惠民保”凭借低保费、低门槛、高保额的特点迅速推广,广东省、福建省、浙江省、北京市等地均有产品上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认为,“惠民保”可对当前医保制度的“痛点”发挥一定的弥补作用,解决看病难、看病贵,以及商业保险覆盖率不足问题,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值得注意的是,消费者在关注“惠民保”低保费、高赔付的同时,也要看清理赔条款细则。其实各地“惠民保”项目基本都设置了免赔额,比如“北京普惠健康保”中,虽然医保目录外住院个人自费费用,最高可赔付100万元/年,但健康人群需满足2万元的年度免赔额、特定既往症人群需满足4万元的年度免赔额后才可获得赔付。同时健康人群赔付比例为70%、特定既往症人群赔付比例为35%。因此,尽管各地“惠民保”价格便宜,消费者在投保前也要认真阅读保险条款,以免日后产生理赔纠纷。

今年6月,银保监会印发了《关于规范保险公司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业务的通知》,要求保险公司按照商业保险经营规律和市场化原则,科学合理制定保障方案。规范业务开展,提高管理服务效率和风险控制能力。同时,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对低价恶性竞争、虚假宣传等违规行为重点查处,维护市场秩序,保障业务平稳运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晨阳 实习生 张龙地)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