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汝阳板棚村:那雨那痛那感动 - 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河南汝阳板棚村:那雨那痛那感动

来源:中新网
2021-07-26 17:05

  原标题:

  河南汝阳板棚村:那雨那痛那感动

  中新网洛阳7月26日电(中新网记者 陆祁国)虽然连续6天都在组织清运排水沟渠杂物,河南省洛阳市汝阳县小店镇板棚村内道路两侧依旧可见成堆的淤泥和杂物。

  送走二次进村执行沟渠排淤和灾后消杀任务的山西晋中消防指战员,板棚村委会副主任商彩锋感言:“天天都会想起那场雨,天天都很心痛,天天都被身边的人感动着。”

  那雨:一下就是一天一夜

  7月19日的那场大雨,对板棚村民来说堪称“可怕的回忆”。

  此前,汝阳多地遭遇干旱,玉米冒出苗儿却不长“个子”,这让很多村民都很期盼一场降雨。即便7月19日那场雨一开始就下得很大,很多人仍以为夏天的雨下一会儿就过去了。

  可是,很少有人想到,这场雨一下就是一天一夜。

  “眼睁睁地看着村里的排水沟渠堵了,部分道路积水深度过了膝盖,村民这才感觉到坐不住了。”商彩锋告诉中新网记者,暴雨过后,村里道路上的淤泥都能没过膝盖,而且淤泥中有大量碎石,用铁锹很难铲起,必须用铲车清理,可想而知这次暴雨引发的洪水有多大。

  “这次暴雨,险些导致板棚河决堤。”板棚村村民回忆,“如果不是镇、村两级昼夜不停抢险,整个板棚村都难逃被淹噩运。”

  那痛:庄稼被淹桥梁被毁

  那天晚上,持续降雨带来难得的凉爽,却被村民难以消除的揪心对冲。

  板棚村有一条河流叫板棚河,河对面有大量土地。为方便该村和相邻村庄居民过河耕作,河面上共架设桥梁6座,其中包括板棚村的3座。

  “暴雨过后,6座桥全部被毁。”商彩锋说,以前,该村村民去板棚河对岸耕作,一共只有一里路。桥梁被毁后,村民绕行其他道路过河,单程距离就需16里路。

  暴雨带给村民的心痛还不止此。据统计,该村共有500多亩庄稼被淹,既有花生也有玉米、葡萄。“玉米绝收,一亩地损失将近2000元;花生因为各项成本原本就高,收益也高,所以损失更大。”村民说。

  那感动:八方支援让人倍感暖心

  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期间,商彩锋谈论更多的关键词是:感动。

  商彩锋的手机里保存的很多照片、视频,都与本次暴雨有关。其中一张照片上,一名八旬老人冒着大雨、猫着腰奋力清掏村内道路排水渠。

  “这个老人叫刘生堂,81岁了。那么大年龄的人都能冒雨清掏杂物,一干就是好几个小时,特别让人感动。”商彩锋说。

  7月20日中午,板棚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商陆海巡河期间,发现板棚河一处堤坝出现大面积坍塌。

  消息传来,村民陆陆续续来了五六十个人,小店镇党委书记姚秋峰又组织了几十个人增援,调集三台大型机械、两台小型机械投入抢险。

  “雨下得很大,很多人都是披个编织袋冒雨干活。”尚彩锋说,这次抢险持续了两天两夜。夜间,有的人戴着头灯、有的人打着电筒,一刻不停。

  小店镇党委副书记田志霞穿着雨衣、站在雨里啃面包的短视频,几天来很多村民都在传看。“头一天、头一晚,她忙着装沙袋,没有吃任何东西。第二天,我从家里拿过来一些面包,她才站在雨里吃了点。”商彩锋说。

  感动,雨后一直在延续。

  7月24日下午,来自山西太原、晋中两地的消防指战员前往板棚村,清掏村内道路两侧排水沟渠杂物。

  7月25日下午,山西晋中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兼灭火救援指挥部部长杨英带领消防员二次前往板棚村。这一次,消防员带着临时购买的两个背负式喷雾器和药剂,对该村道路沿线特别是排水沟渠进行消杀作业。

  “我代表全体父老乡亲,感谢山西消防指战员到我们村支援,向大家问声好,你们辛苦啦!”在众多村民的掌声中,板棚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商陆海向全体消防指战员深深鞠躬。

  几天来,板棚村众多村民都在义务清运排水沟渠杂物,有的村民还提供了农用车等运输工具,没有提过任何条件。

  那雨,那痛,那感动,一起刻在了板棚村民心底。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