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登陆!江浙沪的雨会比河南大吗? - 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烟花”登陆!江浙沪的雨会比河南大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07-26 10:21

原标题:“烟花”登陆!江浙沪的雨会比河南大吗?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25日电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目前已经在浙江省舟山普陀沿海登陆。

在海上盘旋多日的“烟花“曾对河南暴雨天气产生过重要影响,如今终于登陆,不少网友担心,“烟花”给江浙沪多地带来的暴雨会比河南大吗?

来源:中央气象台

“烟花”正式登陆!

据中央气象台最新消息,台风“烟花”于25日中午12:30分前后在浙江省舟山普陀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台风级 38米/秒)。

此前,中央气象台7月25日10时继续发布台风橙色预警。气象部门预判,25日14时至26日14时,杭州湾、江苏中南部、上海、浙江东部、福建中北部沿海等地将有6-7级大风,阵风8-9级。

其中杭州湾、上海沿海、江苏东南部沿海等地的风力有8-10级,阵风10-12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或地区风力可达11-13级,阵风13-15级。

全国强降雨落区预报图。(7月25日8时-26日8时)

中央气象台25日10时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预计7月25日14时至26日14时,浙江中北部、上海、江苏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

其中,浙江北部、上海、江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浙江北部、安徽东南部局地有特大暴雨(250~36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30~60毫米,局地可超过8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此外,自然资源部与中国气象局25日8时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预计,7月25日8时至7月26日8时,浙江大部、安徽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黄色预警)。其中,浙江北部、安徽东南部局地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高(橙色预警)。

来源:央视网

“烟花”有多强?

据媒体报道,受台风影响,上海中心气象台已于24日20时更新台风黄色预警信号为台风橙色预警信号。

统计24日20时至25日9时的降雨量,上海有4个街镇超过50毫米,88.4%的街镇超过25毫米。

浦东、宝山、奉贤等地出现9级至11级阵风。另据其最新消息,从25日5时至11时,上海全市普降大雨,局部暴雨。

此前,河南罕见极端特大暴雨也受到“烟花”影响,那么,如今,江浙沪地区降雨会有河南那么极端吗?

24日,中国天气网分析,单纯从累计降雨量来看,如果考虑极端情况,浙江和河南这两次过程可能相差不会太大。

据分析,如果“烟花”登陆之后“站”在一个地方滞留少动,台风雨持续集中在同一区域下,就容易出现累计雨量非常极端的情况;而如果台风回旋摆动,影响地区也能有喘息之机,累计雨量也不会那么极端。

“烟花”登陆舟山,风浪袭堤。来源:中国天气网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海洋预报台还继续发布了风暴潮和海浪的红色预警,这是我国今年首个风暴潮和海浪双红色预警。

预计7月25日中午到26日中午,上海、浙江北部近岸海域将出现5到7米的巨浪到狂浪,该近岸海域海浪预警级别为红色。

江苏南部、浙江南部近岸海域将出现3.5到5米的大浪到巨浪,该近岸海域海浪预警级别为橙色;江苏北部近岸海域将出现2到3米的中浪到大浪,该近岸海域海浪预警级别为蓝色。

除了浙江、上海等地的狂风暴雨,未来几天,台风“烟花”外围下沉气流区,高温闷热天气将有所发展。预计,江南中西部、华南大部等地都将会受到影响,如福州、广州、南宁的高温天气会持续。

来源:中国气象局

浙江等地严阵以待

经综合研判和应急会商,中国气象局已提升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为Ⅱ级。

24日12时,浙江省防指决定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省防指要求,各地必要时可宣布进入紧急防汛期,采取停工、停课、停市、停运和封闭交通道路等措施。

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24日发布消息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4日12时,浙江共开放避灾安置场所10780个,其中使用2737个,目前已转移人员超过10万人。

截至24日下午17时,为防止强台风造成的行车事故,杭州市各大客运站场所有客运班车已全部停班。杭州航区所有船舶禁航。

为确保旅客列车运行安全,长三角铁路决定,从7月25日至27日,萧甬铁路、金台铁路、杭深铁路宁波至温州段停运;7月25日、26日,杭甬高铁停运,金山铁路停运;7月26日、27日,金千铁路停运;7月26日至28日,金温铁路以及衢九、衢宁、宣杭、皖赣铁路停运。

来自浙江省机场集团最新消息显示,受台风影响,杭州机场25日航班全部取消。26日的航班根据目前天气预测,也将有大幅取消。

在救援队伍方面,此前消息,浙江武警、民兵、消防救援、社会救援、专业救援等共9万余人已处于备战状态,将依托该省自然灾害风险防控和应急救援平台,及时组织开展抢险救援。

“烟花”登陆舟山,风雨交加。来源:中国天气网

在上海,7月24日晚,上海全市启动防汛防台Ⅱ级响应。

据上海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消息,至25日6时30分,转移安置人数增加至33万人,比2019年迎战台风“利奇马”时的25万人,多了8万人。

上海机场集团最新消息,25日全天,上海浦东机场和虹桥机场所有客运进出港航班取消。

另外,目前,上海轮渡线全部停航,东海大桥所有集卡禁行。

据媒体报道,上海铁路部门最新消息,受台风“烟花”影响,7月25日19时至7月26日12时,进出上海高铁列车全部停运。

长途客运25日预计停班438班,主要方向为浙江省、江苏省。主要是上海南站、沪太路站、总站、东站、西站、桃浦、松江、南浦大桥、浦东机场等客运站的到发班线。

为确保市民、游客出行安全,上海东方明珠、上海中心、金茂大厦25日发布公告,宣布观光厅暂停运营。外滩江堤区域临时关闭。

福建省防汛办25日通报,目前,福建省防指、宁德、平潭维持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其他沿海设区市维持Ⅳ级应急响应;累计下沉干部33565人,转移人员25371人。(完)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