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新藏天路 高原瞻仰孔繁森、李狄三 - 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走新藏天路 高原瞻仰孔繁森、李狄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07-25 13:40

原标题:重走新藏天路 高原瞻仰孔繁森、李狄三

7月23日,中新社记者随采访团来到西藏阿里狮泉河镇烈士陵园,瞻仰孔繁森、进藏先遣英雄连。

陵园正中、红柳环绕的小山坡上,矗立着13米高的革命烈士纪念碑,碑上镌刻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8个大字,纪念碑正前方依次安放着大理石铸造的孔繁森、李狄三等烈士的陵墓。

“一尘不染两袖清风,视名利安危淡似狮泉河水,二离桑梓独恋雪域,置民族利益重如冈底斯山”,墓前挽联形象地概括了阿里地区原地委书记孔繁森的一生。

1950年夏,时任新疆军区司令员王震批准独立骑兵师第1团第1连为进藏先遣连,李狄三任总指挥。同年8月,连队从新疆和田出发,徒步跋涉2800余公里进军藏北高原,包括李狄三在内的63名官兵牺牲。

近年,长眠于狮泉河烈士陵园的这些烈士接受一批批慕名而来的客人瞻仰。据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介绍,每年前来祭扫的有一万多人次。

43岁的老兵扎西加措从2007年起正式在陵园守陵,14年来几乎无休。他与孔繁森领养的藏族孤儿是小学同学,同学曾拜托他照顾好“爷爷”的墓。

扎西加措对记者说,自己当兵时就听说过许多关于孔繁森和先遣连的故事。守陵每多一天越和这些烈士们有感情,“即使只当一天兵,烈士们也是我的战友”。

(记者 杨程晨 制作 李佳励)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