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面杨倩:比赛坚决如铁,生活灵动似水 - 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双面杨倩:比赛坚决如铁,生活灵动似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07-25 11:26

  原标题:

  双面杨倩:比赛坚决如铁,生活灵动似水

  中新社东京7月24日电

  中新社记者 宋方灿

  “我微博昵称杨大妞,因为我是比较乐观的那种女孩。生活中交友大大咧咧,和人相处,开朗一些。”

  走下射击赛场,将奥运首金收入囊中,全程冷酷淡定脸的杨倩展示了她可爱的一面。

  不仅如此。在登上领奖台、全场起立升国旗奏国歌的时候,杨倩弯起双臂,向着看台做了一个可爱的“比心”姿势,萌翻电视前和网络上的亿万观众。

  杨倩2000年出生于浙江,很小便跟射击结缘。11岁时,她被教练虞利华慧眼识中,从茅山小学被选入宁波体校射击队。仅仅一年后,她就获得了全国青少年射击锦标赛的亚军。

  之所以看中她,虞利华的解释是“杨倩最大的优势是有颗‘大心脏’”,“她的平衡、协调和稳定性都不错,最打动我的还是那双眼睛,水灵灵的,看上去很有灵气”。

  在名师指点下,杨倩在省运会、全国青运会等比赛中都有出色表现,并入选国家青奥队。2019年,杨倩进入国家队。

  因为疫情影响,最近一年多她很少代表国家参加国际大赛,也就无意间成了中国射击队的“秘密武器”。在国际排名中,她仅列第81位,奥运会官方比赛预测中,也全然无视这个“无名小辈”。

  不过,认识杨倩的都知道,赛场上她可不是那么不起眼。在中国射击队的四场奥运会选拔赛中,她全部以第一名胜出。今年2月,在一次比赛中,她甚至打出了253.1环,超过了世界纪录。

  赛场如战场。7月24日的奥运首金争夺,欧美印度等列强环伺,难度不言而喻。

图为杨倩在女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中。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初生牛犊不怕虎。资格赛杨倩打出628.7环,排名第六进入决赛。中间有一段打得不好,她停下来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鼓励说自己可以的,然后抛开杂念投入到动作流程中。

  进了决赛的杨倩开始发挥不够稳定,既能打出10.9分的最高分,也打出过10.0分的“低分”。不过她调整后再次打出10.8和10.9的高分,在最后一发前,仅仅落后第一名选手0.1分。

  也许是被“大心脏”的杨倩的顽强和冷静所影响,对手最后一发率先开枪,却只打出了8.9环。不过杨倩并没有注意到对手的失误,以一发9.8环结束了冠军的悬念。她251.8环的成绩,也创造了新的奥运会决赛纪录。

  “今天成绩总体正常,训练状态基本在这个范围内。”不过,杨倩也承认,当时很紧张:“我让自己专注投入到动作中去,尽力控制住心情。”

  “我觉得之前付出的努力得到了回报,也收获了非常多,很开心、很激动拿到这枚金牌。”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面对各国记者,杨倩说:“这块金牌让我非常自豪和开心,也是为今年建党一百周年送上的最好的一份礼物。”发布会后,这句话被奥运官方信息系统原汁原味地收录。

  虽然完成了一个“小目标”,但杨倩接下来还有一个硬任务:参加10米气步枪混团的比赛。杨倩希望和队友一起冲击自己的第二枚金牌。

  “下面的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比赛我还是要更加努力地投入到训练中。”她说,“我不能因为取得了短暂的胜利而放松警惕。还是要继续努力,为接下去的比赛做好准备。”

  走下赛场,冷酷的枪手变回了妈妈眼里那个馋嘴的小女孩。“只要妈妈做的,我都喜欢吃,毕竟有家里的味道。”她还隔空点菜:我想吃油焖大虾!

  生活中的杨倩,可谓是品学兼优。2016年初,她被清华大学射击队特招入队;2018年,考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为了备战本届奥运会,她特地跟学校申请了休学。

  “比赛结束后,我会再重新投入到校园当中。”她说。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