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网评:“五个一百”,一场网络正能量的时代接力 - 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青网评:“五个一百”,一场网络正能量的时代接力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21-07-23 13:43

原标题:中青网评:“五个一百”,一场网络正能量的时代接力

“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评选活动已走过6个年头,6年来,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百篇网络正能量文字、百幅网络正能量图片、百部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和百项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成为大众每年如约而至的期待。正能量是什么?“五个一百”给出了来自互联网的答案。正能量,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是让人“破防”“泪目”的画面,是触碰内心柔软的文字,是引起强烈共鸣、激发内心热爱、唤起爱国热情的声光色,更是指引你看清前路而一往无前的精神榜样。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让我们认识到了网络空间激浊扬清的非凡意义。一段时间以来,历史虚无主义沉渣泛起,错误思想污染网络空间,越是面对这样的情势,厘清真理与谬误,分清是非与黑白,讲好“中国故事”,汇聚“中国力量”,用指尖传递阳光,越显得格外迫切和必要。

“五个一百”是时代声音的记录者,契合了时代对于网络的正面要求。互联网日新月异,它承载着虚拟空间里的各种真实记忆,而“五个一百”则发掘出这些记忆中的温暖瞬间。从“传递正能量,网络更清朗”,到“奋斗的人民,奋进的中国”,一年一个主题记录着这个时代最动人、最鲜活的脉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上,受阅抗战老兵的身影让人动容;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时隔12年再夺奥运会冠军,点燃无数中国人的心;国产大型客机C919成功首飞的高光时刻,记录着中国人由衷的自豪;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之时,“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魅力让人惊叹;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无数网友一起重温新中国的发展历程;新冠肺炎疫情之下,“逆行者”的背影令人难忘,平凡英雄的壮举让人钦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伟大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举世瞩目。

用自觉、自发的力量,为时代写下充满希望的注脚,这是中国好网民的责任担当,更是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和网络延伸。

冰心曾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润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五个一百”是点点星光,是涓涓细流,是雨后初芽,于平凡之中孕育不凡。正如习近平主席2021年新年贺辞中所说“每个人都了不起”,在互联网世界,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任何人都能出彩。广大网民是互联网空间的主角,他们向扰乱视听的“杂音”与“乱音”坚决说“不”;他们为法治国家的建设、为乡村振兴的事业、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建言献策,也为中国社会的“疑难杂症”提供“民间配方”;他们坚决捍卫祖国的每一寸领土,用指尖的音符、心中的火种,汇聚互联网之光,照亮前行的方向。

这是一场正能量的接力,从彼时彼刻到此时此刻,从英雄烈士、光荣党员到山村女孩、火车司机,从传递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李子柒,到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司徒建国,从伟大榜样到身边力量,串联起了可爱中国、青春中国、可亲中国、魅力中国、奋进中国的模样。握紧手中的接力棒,平凡的“你我他”都能让正能量聚集,从而产生裂变效应,影响更多的地方,书写更多、更精彩的中国故事。(蓝炜)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