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放眼“国之大者” 又关注“关键小事” - 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既放眼“国之大者” 又关注“关键小事”

——北京交通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光明网
2021-07-22 14:47

  原标题:既放眼“国之大者” 又关注“关键小事”(主题)

  ——北京交通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副题)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光明日报记者 靳晓燕 光明日报通讯员 袁芳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百年大会上的讲话,饱含着对党和人民的深厚感情,在洞察百年历史中揭示规律,在把握时代脉搏中昭示未来,既是对党的第一个百年发展经验的高度概括,又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黄泰岩表示。7月1日,北京交通大学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第一时间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活动中,北京交通大学有636名师生参与服务保障工作,他们认真训练、服从指挥,圆满完成了合唱、献词、志愿服务、文艺演出等各项任务。师生在其中获得了成长、激发了爱国情怀与使命担当,学校多方协调、提供了有力保障。此次活动也成为学校主旋律教育的重要载体,为交大师生打造了一堂立体生动的思政课。

  7月2日,北京交通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家座谈会。“很荣幸在天安门广场见证了这一伟大历史时刻,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感到心潮澎湃、无比振奋。”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电信学院教授钟章队表示,作为一名交大人和交通人,要时刻谨记总书记的殷殷嘱咐,敢为人先、奋勇拼搏,践行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交通强国、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聚力智慧交通发展,实现人享其行、货畅其流,书写气势恢宏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新基建和新型城镇化的历史画卷。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同样没有共产党也没有我的今天!”交通运输学院教授邵春福分享了他自己的亲身经历,1977年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求学读书,到成为一名大学教授,投身祖国交通事业建设中。他表示,要以党的百年华诞为新起点,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不局限于“激动一阵子”,把伟大建党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不断凝聚育人合力。全校上下通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宣传阐释、基层宣讲等多种方式,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

  7月4日,北京交通大学2021年学生军训开训仪式举行。学校全力保障各项工作,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体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取得重大胜利成果等方面贯穿到训练日程中,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和集体荣誉感,增强军事体验,丰富军训生活,让军训成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

  7月8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暨工作推进会召开,专题审议“我为师生办实事”清单。目前,办实事清单总计近200项,“七一”前已完成90余项。校级层面主要围绕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5个方面开展;二级单位主要聚焦优化办事流程、学业就业帮扶、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等方面。

  作为教育工作者,北京交通大学教师将这种自信自豪转化到工作当中,为建设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作出应有贡献,把握机遇,乘势而上,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首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需求;学校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持续深化有组织科研,推进“前沿科学中心”等重大平台建设,为实现科技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交大力量。

  土建学院结构风工程与城市风环境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团队,研发了我国第一套冰雪项目风洞辅助训练系统,协助国家体育总局建造了我国第一座体育专业风洞,完成了10余支国家集训队的风洞测试。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备战中,承担冬季项目风洞技术研究与应用的科技攻关任务,学校也被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授予“中国冰雪科技联合攻关单位”。

  土建学院桥梁系教师曹艳梅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课程思政建设,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有机融合,构建“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真正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思学生之所想,答学生之所疑,解学生之所惑,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学校全体党员要将群众的利益与学校的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始终与师生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让广大师生有更多的获得感与荣誉感。”北京交通大学校长王稼琼表示。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