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天气 请学会这些自救常识 - 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暴雨天气 请学会这些自救常识

来源:央视网
2021-07-22 13:41

原标题:暴雨天气 请学会这些自救常识

央视网消息:暴雨天气要避免出行,但如果一定要出行,我们该如何做好防护?要注意些什么?来看急救专家的建议。

步行 避开电线杆 下水道 高大广告牌

专家表示,行人出门要注意避开电线杆、下水道、高大的建筑物特别是广告牌等。看到路上有漩涡喷泉要小心避开,极有可能是下水道井盖被水冲开了。不在紧靠供电线的树木或大型广告牌下停留或避雨,不要靠近架空供电线和变压器,涉水途中如果感到脚下发麻,应立即止步后退。

北京急救中心培训中心主任 陈志:行人在看不到交通标志的水面上行走,最好手里有个竹竿向前探路。如果水在我们脚踝,这时候主要是我们看不到路面情况;如果水到了膝盖,就已经非常危险了;如果水到了腰部,你在水中实际上已经无法掌握自身的平衡。如果水已经到了膝盖,我建议大家要暂停在路面上行走,要首先去安全的地点躲避。

行车 及时弃车逃生 车内要备破窗器

专家表示,经过有大水漫溢的路面时,要低速直行一气通过,切不可中途停车换挡或急转方向。

北京急救中心培训中心主任 陈志:如果车辆开在水中间,水已经漫到车门的一半以上,这个时候我们就要进行评估,如果你不能够迅速开到安全地点,这时候要考虑到弃车逃生。如果水继续向上漫,有可能你就打不开车门了,车内一定要放一个破窗器,要迅速破窗然后逃生 。

地铁 尽量向上方转移 避免踩踏伤

北京急救中心培训中心主任 陈志:地铁里进水不会马上就全部淹没,尽量向上方转移比如说比较高的站台、比较高的台阶,不要相互拉扯,因为地铁里的空间非常狭小,这个时候地面非常滑,就容易在局部造成踩踏伤。

此外还要注意因长时间浸泡在水中产生的失温问题。特别是一些老人和儿童,长期浸泡后容易产生失温现象,带来生命危险。要迅速用干毛巾、干衣服擦干,尽快保温。

北京急救中心培训中心主任 陈志:对于淹溺的患者从水中救上来,注意千万不要为他控水,要为他首先开放气道,清理口中的泥沙水草,然后为他进行两到五次的人工呼吸,进行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的标准抢救。暴雨里边经常会伴随着人的跌倒,造成很多外伤,一定要制止威胁生命的大出血。如果有一个人突然跌倒,有一个尖锐的物品把他的动脉划破了,我们可以拿毛巾或者脱下一件衣服完全覆盖伤口使劲压住,持续时间是20分钟左右,直到专业人员到现场。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