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90%以上街镇建立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工会要闻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政府与工会共同协商解决住房、技能提升、夜班车等关系职工切身利益问题

上海90%以上街镇建立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

提升服务职工水平,进一步优化工会发展环境

2020-12-09 07:17:4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钱培坚 通讯员徐晗)12月3日,记者从2020年上海市政府与市总工会联席会议上获悉,上海90%以上街镇建立了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215个街镇中已有170个召开联席会议,其余多数街镇也已制定相应推进计划。政府牵头协调、工会组织运作、各相关行政部门积极参与,共同协商解决关于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

  自2018年上海市政府和市总工会召开联席会,建立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后,上海16个区已全部建立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并制定下发了本级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文件,明确了地区联席会议的组织机构、会议内容、议题形成、召开流程等内容,通过建立长效机制予以推进。今年,在扎实推进街镇建制的同时,上海还推进了10个具有政府管理职能的园区建立同级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

  今年以来,随着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上海16个区已全部召开政府与同级工会联席会议,提出37项议题,其中23项来自工会方,14项来自政府方。涉及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劳动关系调处、服务职工、工会组织建设发展等方面。据议题审议需要,将法院、企联、工商联、社会组织等作为议题参与单位,进一步拓宽了共商共议范围。此外,各街镇、园区共提出263项议题,围绕辖区内公共服务、经济发展、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等问题展开研讨,内容更聚焦、形式更灵活、措施更具体。

  在落实议题过程中,上海各区服务职工水平不断提升。松江区提出,到今年底为全区产业工人提供1万套租赁住房,并推动租赁住房信息化平台建设,满足产业工人住房多元化和个性化需求。杨浦区将快递员、护理员、网约车司机等灵活就业人员纳入保障体系。嘉定区提出政府与工会共同搭建多渠道、广覆盖、精准化就业服务平台的建议,确保就业稳定。崇明区针对每天3000人次的夜归职工群众,提出补贴夜班车运营,保障夜间乘车安全的提议。宝山区有力推进全区30项议题有效落实,解决了产业工人关注的技能提升、园区交通、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问题。闵行区为落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公共服务议题,整合了区内相关部门的政策资源,现已筹措公租房项目24个,提供4081套房源。

  此外,联席会议制度在全市推广,进一步优化了工会发展环境。金山区争取经费保障,加快工人文化宫建设步伐。静安区加强工会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的教育功能。黄浦区积极落实工会窗口入驻行政服务中心议题,现已实现培训申请、维权服务等8个服务项目纳入“一网通办”。

编辑:李方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理论实践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