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在红色土地埋头实干 在巨变时代砥砺奋进——江西省总工会五年工作回顾
//www.workercn.cn2018-06-26 07:28:1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在红色土地埋头实干 在巨变时代砥砺奋进

——江西省总工会五年工作回顾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龚建华(右二)在省总直属单位调研

时任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谢亦森(左四)在吉安调研工会工作

江西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饶剑明(右二)在兴国县调研县级教育工会情况

江西省总工会举办“中国梦·劳动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间操比赛

  “物华天宝,龙光射牛斗之墟;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雄州雾列,俊采星驰。”千年前,王勃的《滕王阁序》唱响了豫章故郡的传奇,赣江水滋养了一代代勤劳拼搏的豫章人,这里不仅有千年前的绝响,更有红色革命的优良传统。回顾这5年,在全国总工会和江西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江西省总工会创新推进工作,已见成效,办成了一批实事好事,解决了一些难题难事,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显著增强,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能力显著增强,自我发展活力显著提高。

  江西省总工会持续开展工作,一年一个主题,先后开展了“农民工入会和服务”“进园区、强基层、惠职工、促发展”“建家、强家、暖家”和“一提升两强化”等专项行动,通过几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实现全省新增工会组织5000余家,新增工会会员83.4万人,全省职工入会率达96.5%,并在全总执委会上及全国工会推广上海顾村经验观摩交流会上作了典型经验介绍。而今,江西省总工会再次出发,迈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同心同向 矢志不渝跟党走

  5年来,全省工会强化学习、提升站位,政治方向更加坚定。

  今年春节过后上班第一天,江西省总组织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聆听劳模事迹报告,观看纪录片《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结合江西省工会改革进程,组织全体党员收看了《强军之路》专题片;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组织机关干部职工集中观看专题片《榜样》……

  江西省总工会坚持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充分发挥工会网站、报刊、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作用,通过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培训、大落实、大督查”活动,引导广大工会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始终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强化党内监督为重点,以贯彻落实江西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为契机,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载体,突出抓好机关学习、机关作风、机关文化和机关服务。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调整了省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到所在支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并带头讲好党课;建立完善了《江西省总工会领导干部家访制度》,省总党组书记带头到班子成员家进行了家访,了解家风情况,听取意见建议;推动了机关和直属单位党支部搞好规范化建设,开展了“党员活动日”“今天是我的政治生日”主题活动,活跃了机关政治氛围。开展了“连心、强基、模范”工程,与共建社区开展了“美丽南昌、幸福家园”创建活动,与共建社区开展了“廉洁文明家风”讲座。组织志愿者赴省总扶贫点安远县车头村开展“学雷锋献爱心、志愿服务我先行”活动。

  5年来,江西省总就召开重要会议、推进重要工作及重要问题,及时向江西省委、全总请示、汇报70多次,坚决做到令行禁止。各级党委都召开了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各级政府每年召开一次与工会的联席会议,支持解决涉及职工利益和工会工作的重大问题。同时,各级人大、政协定期组织监督检查和调研视察,为工会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稳步实施工会改革方案,江西省总工会机关配备4名兼职、挂职副主席;调减3个内设机构;精简机关编制10%,充实了全省7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或高新区的工会工作力量。同时,市、县(市、区)两级工会改革将分别于今年6月和9月全面完成,让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

  强化对职工思想的教育引导,在全国首创了“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每年组织400多万人次职工群众参加到宣传宣讲、工间操比赛、读书征文比赛、演讲比赛、法律知识竞赛、微博比赛、书画摄影展等一系列接地气的活动中。认真落实工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工会系统报刊、网络、学校等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从政治上、内容上、程序上和技术上进行全方位把关,坚持了正确的舆论导向。

  5年来,在赣鄱大地,“工间Style”推广落地,“劳动传奇微博微信微视频微电影征集大晒”“劳动之歌——文艺小分队”进企业慰问演出宣传等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讴歌职工群众的伟大实践、新时代的伟大创造,彰显工人阶级的劳动之美、追梦之美、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引导全省职工激发创造力,撸起袖子加油干。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