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可依靠的“女职工之家” 为女职工保驾护航
//www.workercn.cn2017-10-21 21:25:0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为女职工创幸福家庭

  如果说女职工干事业是“半边天”,那么在家庭建设上就不止是“半边天”,更要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近年来,助力女职工建设一个有好家风的、和谐美满的家庭,自然也成了各级工会女职工工作的重中之重。

  各级工会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家庭文明建设与倡导和弘扬女职工“四自”精神结合起来,与女职工提素建功活动结合起来,大力建设工会家庭文明建设网上工作平台,认真做好“最美家庭”选树工作,广泛宣传职工家庭文明建设典型,宣传他们在弘扬家庭美德、体现文明风尚、诠释幸福内涵等方面的突出事迹,引导广大女职工带动家庭成员争做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以生动鲜活的形式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亿万家庭中生根,推动全社会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山西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安排部署了“写家书·传亲情”活动。号召广大女职工以给家人写信的方式,关注家庭、关心家人,表达亲情,围绕家庭助廉、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邻里互动,提升家庭建设力,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

  ——甘肃兰州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广泛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发掘工会系统中社会影响好、示范带动强的家庭典型事例,切实发挥了工会女职工组织在倡导新风尚、培育好家风中的独特作用。这些家庭典型的优秀事迹充分展现女职工对家庭的重视,对亲情的珍视,倡导了爱岗敬业、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邻里互助的良好风尚,成为广大女职工的杰出代表和学习榜样。

  另外,长期以来,子女托管难一直是困扰双职工家庭的大难题,这一难题在寒暑假期间尤为突出。针对这一问题,近年来,各级工会致力于为职工排忧解难,做了许多工作。

  ——北京市总工会自2015年开始实施职工子女暑期托管服务项目,以“职工单位(或街道社区)工会运作、市总工会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的方式运行,为小学1-6年级的职工子女提供暑期托管服务。根据主办单位的实际条件和职工需求,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采取三种具体模式。2017年,北京市总工会直接资助的托管班就达80多个,约3000名小朋友的家长不必为孩子没人看管而犯愁。

  ——上海市总工会于2017年“三八”节期间正式推出“职工亲子工作室”,为广大发职工提供子女的晚托、暑托、寒托等各类形式的托管服务。目前,全市亲子工作室达59家。这些亲子工作室从形式上看,有单独型、园区型、楼宇型和街道型等;从模式上看,有针对幼儿的全日托班、针对小学阶段的晚托班以及寒暑托班,也有帮助职工解决燃眉之急的应急托班;从管理方式上看,有单位工会组织志愿者自行管理,也有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进行委托管理。          

  “职工亲子工作室”推出以来,解决了许多职工的托育难题,得到所在单位广大职工的一致好评。

  “爱心妈咪小屋”为“二孩”时代添彩

  《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规定:女职工比较多的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以自办或者联办的形式,逐步建立女职工卫生室、孕妇休息室、哺乳室、托儿所、幼儿园等设施,并妥善解决女职工在生理卫生、哺乳、照料婴儿方面的困难。

  “爱心妈咪小屋”是工会服务广大职工现实需求的重要平台,是工会为广大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的创新实践。今年是我国“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的第二年,女职工对育儿的社会支持系统需求更加迫切。

  ——目前,“爱心妈咪小屋”已经成为上海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公益服务品牌。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已设立小屋2126家。上海市总工会预计在今年通过每家补贴建屋资金5000元的方式,推动全市再建400家爱心妈咪小屋。

  ——广东省总工会自2014年起试点建设的“爱心妈妈小屋”,目前已经建成2000多家,其中公共场所“爱心妈妈小屋”100多家。

  ——在新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要求女职工多的单位设“休息哺乳室”,并写入女职工专项合同。目前,新疆部分单位设立的“休息哺乳室”有1370多个,有效解决‘背奶一族’这个难题。

  巾帼之花竞相绽放。回首这五年,工会一直秉承服务职工的理念,把服务女职工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依法维权与竭诚服务相结合,深化实践探索和理论探索,不断增强女职工权益维护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增强工会女职工组织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五年砥砺奋进,镌刻辉煌,承载使命,如今,中国工会再一次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团结带领广大女职工做“建功十三五”的支持者、参与者、推动者,工会服务女职工仍责任重大,使命在肩!

  相关链接: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会篇①】做职工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会篇②】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个职工掉队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会篇③】“互联网+”:工会服务职工更有温度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会篇④】10万余家职工书屋成亿万职工精神家园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会篇⑤】锻造新时代“匠心” 培育更多“大国工匠”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会篇⑥】为职工解忧解难 “娘家人”暖心维权在路上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会篇⑦】280多万个基层工会组织活力不断增加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会篇⑧】帮扶农民工 “娘家人”一直在行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会篇⑨】让产业工人创新有扶持,成长有平台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会篇⑩】可依靠的“女职工之家” 为女职工保驾护航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