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可依靠的“女职工之家” 为女职工保驾护航
//www.workercn.cn2017-10-21 21:25:0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会篇⑩】

可依靠的“职工之家” 为女职工保驾护航

中工网记者 李昕

  “不爱红妆爱工装。”五年来,姜妍、黄春燕……一位位女性大国工匠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女职工依然是亿万职工中建功立业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化作春泥更护花。”五年的拼搏与奋斗,全国各级工会在维护女职工权益方面,创造了女职工工作事业又一个黄金期。

  这五年,为女职工建立“爱心妈咪小屋”、开展职工子女托管等活动、进一步加强女职工关爱行动;举办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努力做好女职工工作,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助力职业女性素质提升……全国各级工会依然铿锵而步稳。

  在全国已建工会的基层单位中,工会女职工组织已达268.5万个;仅在2017年推荐的五一劳动奖章先进个人中有女职工174人,占全部的25.07%……

  从源头参与,确保女职工权益保护落到实处

  2014年3月8日,全总颁布了《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工作条例》,从根源上建立制度保障,扎牢保护女职工权益的制度篱笆。

  同时,积极参与有关保护女职工权益的法律、法规、规章、政策的制定和完善,监督、协助有关部门贯彻实施。从源头参与,各省积极维护女职工劳动保护权益。

  ——2015年10月1日起实施的《山西省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是全国首部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其中明确将女职工“更年期”纳入劳动保护范围更为首创。

  ——《安徽省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中规定,在用人单位须履行的条例中,特别加入了“结婚”一词,要求“不得以女职工结婚、怀孕、生育、哺乳等为由,降低工资、福利待遇,辞退或解除劳动合同”。同时,还特别增加了“怀孕满7个月以上终止妊娠的,休产假98天”的规定。

  ——《河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中》对处于产期的女职工,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女职工,除享受国家规定的98天产假外,延长产假60天。

  各级工会下大气力推动《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贯彻落实。另外,江西赣州市总工会落实女职工“四期”劳动保护权益,不断增强女职工的获得感和对工会女职工组织的信任感,促进劳动关系和社会和谐稳定。

  与此同时,中国铁路也在关爱女职工中透露出融融暖意,出台了《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以此更好地保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

  一把把为女职工遮风挡雨的大伞在祖国大地迅速撑起,女职工的心更暖了,与工会贴得更近了……

  女职工工作全面发展,建功立

  这五年来,各级工会积极探索创建女职工“素质教育”的途径和方法。努力提高女职工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和技术技能素质、心理和身体素质,鼓励女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各级工会通过组织女职工开展技能竞赛、岗位练兵等活动,着力打造职工素质提升的互动平台,引导和鼓励女职工根据自身的条件和工作实际,不断提升职场竞争力。女劳模、女先进一步步成为企业中不可缺少的职场标杆和榜样。

  ——截至今年4月,湖南省总工会建立了女职工业余学校、周末学校、网上学校、夜校等各级各类女职工培训学校800多所,广泛开展了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服务、综合素质提升三类主题培训,累计为300多万名女职工提供教育培训和服务,引导20多万名学员成长为各类岗位技术能手,帮助1万多名转岗、分流女职工、女农民工通过培训,掌握实用技术、实现就业创业。

  ——五年来,贵州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结合工作实际,紧扣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团结带领广大女职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潮流,投身劳动和技能竞赛等活动,为实现“十三五”目标任务建功立业。

  ——湖北工会深入实施女职工素质提升建功立业工程,以创先争优、“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等活动为载体,以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女职工素质课堂、周末学校、在岗培训等多种方式为依托,开展读书、学习、大讲堂、女性论坛、技能业务培训、技术创新工作室创建等活动,为女职工搭建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推动女职工岗位成长、岗位成才。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