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帮扶农民工 “娘家人”一直在行动
//www.workercn.cn2017-10-19 15:49:2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多措并举 服务农民工落到实处落到实事上

  服务农民工,切记“假、大、空”每一项政策,每一件事情只有落到实处,落到每一个农民工身上,才能让农民工真切感受到来自工会,来自“家”的温暖。

  ——提升农民工职业技能。工会联合教育部开展 “求学圆梦行动”,帮助农民工继续教育和参与技术技能培训。加大农民工职业培训力度,对农民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每年帮助100万人提升技术等级。

  2016年帮助包括农民工在内的50万名职工提升学历水平。到2020年,在有学历提升需求且符合入学条件的农民工中,资助150万名农民工接受学历继续教育,使每位农民工都能得到相应的技术技能培训,学习免费开放课程,提升自身素质与从业能力。

  2015年,全国农民工总量为2.77亿人,比上年增长1.3%。截至2014年,高中及以上学历农民工占23.8%,大专及以上学历农民工仅占7.3%,接受过技能培训的农民工占34.8%。

  2015年全国总工会组织农民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近70万人次,农民工技术技能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贵州省总工会6年来已免费培训农民工3000人次。2015年4月27日520余名来自全省各地的学员接受免费技能培训,6年来,已先后免费培训农村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3000多名,2500余人顺利实现创业就业,就业率达85%以上。

  ——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全国各级工会积极开展“春风行动”“全国工会就业援助月活动”等为农民工谋求工作岗位,促进就业。全总新闻发言人、宣传教育部部长王晓峰指出,2015年各级工会为农民工提供就业服务达285万人次,跨地区劳务输出105万人。

  2015年“就业援助月”期间,各级工会组织专场招聘会1万余场,提供免费就业服务700多万人次,跨地区劳务输出105万人,成功介绍就业200多万人次。

  2015年,各级工会累计发放2.53亿元小额贷(借)款支持引导农民工以创业带动就业,并且在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中列支2000万元预算,用于对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困难职工开展职业培训。

  ——精准帮扶困难农民工。全总要求各级工会加大困难农民工解困脱困帮扶和保障力度,特别是提高这项工作的精准性,在掌握困难职工群体规模、分布、就业、收入、致困原因等情况的基础上,因困施策、分类帮扶。将“精准”贯穿帮扶农民工工作的全过程之中。

  2015年工会各级帮扶中心帮扶农民工250多万人次,为农民工提供就业服务285万人次,组织在岗农民工技能培训174万人次,累计发放工会小额贷(借)款2.53亿元,并为225万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227亿元。

  回首五年,各级工会采取多种措施帮扶农民工,采取政策帮、信息帮、生活帮、技术帮等形式开展定期不定期的走访慰问,全力当好“娘家人”,为农民工做好真心事,让农民工真切感受到工会的温暖真情,服务农民工,“娘家人”始终在路上,持续发力落实行动。

  相关链接: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会篇①】做职工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会篇②】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个职工掉队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会篇③】“互联网+”:工会服务职工更有温度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会篇④】10万余家职工书屋成亿万职工精神家园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会篇⑤】锻造新时代“匠心” 培育更多“大国工匠”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会篇⑥】为职工解忧解难 “娘家人”暖心维权在路上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会篇⑦】280多万个基层工会组织活力不断增加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会篇⑧】帮扶农民工 “娘家人”一直在行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会篇⑨】让产业工人创新有扶持,成长有平台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会篇⑩】可依靠的“女职工之家” 为女职工保驾护航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