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帮扶农民工 “娘家人”一直在行动
//www.workercn.cn2017-10-19 15:49:2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会篇⑧】

帮扶农民工 “娘家人”一直在行动

中工网记者 赵记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总把农民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高度重视农民工入会工作,到2015年12月底,1500万农民工加入工会组织。”

  “截至2016年底,农民工会员数量已达到1.39亿人,基本实现每年1500万人的跃升速度。”

  “2015年全国总工会组织农民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近70万人次。”

  “2015年,各级工会为农民工提供就业服务达285万人次,跨地区劳务输出105万人。”

  “五年来,全总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为508.4万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301.3亿元;帮助2458.4万人次农民工平安返乡”

  “五年来,各级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受理违法、违规案件49.8万件”

  ......

  一项项政策,一串串数字,彰显着全国各级工会服务农民工做出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效。

  五年来,全国工会多措并举,扩大工会组织对农民工的覆盖面,提升为农民工服务的质量,维护农民工劳动保障权益,多渠道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等让那些背井离乡,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兄弟逐渐融入城市的生活真切感受“娘家人”的温暖。

  让更多农民工找到“娘家人”

  全总历来高度重视农民工入会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总把农民工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于2015年和2016年,在北京连续召开农民工入会工作专题会议,部署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提出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吸引到工会中来,确保农民工入会数量和服务质量实现双提升。

  2015年,全国总工会印发关于开展 “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 的实施方案,标志这一集中行动正式启动。范围聚焦在全国省级以上开发区(工业园区)、建筑项目、物流(快递)业、家庭服务业、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等重点区域和领域,最大限度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

  全国总工会保障工作部部长张波介绍,截止2015年12月底,1500万农民工加入工会组织。全国农民工会员数量较2014年有明显增长。

  2016年全总在“十三五”农民工工作规划中强调工会将通过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创新农民工入会方式、深化职工之家建设、打造“互联网+”服务职工平台等方式,通过便捷和更有吸引性的服务吸引农民工入会,不断扩大工会组织对农民工的覆盖面,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国55%以上的农民工加入工会组织。

  2016年初随着浙江慈溪市新浦镇葡萄行业工会的建立,全镇农民工会员从10000余人增加到13000余名,农民工入会率达到95.43%,基本实现全覆盖。

  河南省工会组织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以产业集聚区(开发区、工业园区)、村(社区),以及建筑项目、物流(快递)业、物业公司、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等为重点,突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最大限度的把农民工纳入到工会组织中来。

  新疆伊吾县总工会以农民工现实需求为导向,围绕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开展普惠化服务。总工会依托开发区(工业园区)、基层工会、家庭服务业和农业专业合作社等主渠道作用组织农民工入会,开拓家庭服务业和农业专业合作社建会模式,使之成为农民工入会的新领域,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2016年7月5日,兰考县总工会依托县域特色优势,贴心服务,增强了工会组织吸引力,截至6月底,该县已经入会农民工达到11027人,超额完成了省总分派任务的110%。将广大农民工切实凝聚到工会组织中来,让农民工感受到工会是大家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2015年,四川省总工会下达阿坝州工会“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目标2000人,到2015年底农民工入会达到2302人,超额完成上级工会下达的指令。

  2015年温江区要抓组织建设,抓农民工素质培训,提高农民工技能,基本实现农民工入会全覆盖。

  江苏海安县总工会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农民工入会2.2万人,农民工入会率达95%。

  随着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建设项目片区工会联合会的成立12845名农民工正式加入了上海工会感受“娘家人”的真情实意。

  ......

  全国各地工会积极努力,多措并举吸引了更多农民工加入工会组织,让更多农民工找到“娘家人”,迈进“娘家门”感受来自“娘家”的关怀温情真正实现有“家”可依。

  加大维权力度 维护农民工劳动保障权益

  全国工会多措并举,提出一项又一项政策法规,落实一件又一件实事,加大维权力度更好地维护职工的切身利益,努力把工作落到实处。

  全国工会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清理欠薪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国务院 《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制定实施细则,实现对农民工权益维护的源头参与。

  5年来,全总为508.4万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301.3亿元。

  各级工会把被欠薪的农民工作为重点援助对象,引导和帮助农民工通过法律渠道解决问题,全总直接指导地方工会办结农民工维权案件共719件,为农民工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000多万元。

  在全总的部署下,陕西各级工会追讨欠薪6000多万元,湖南追讨3600多万元,上海、安徽、浙江等地各级工会派出工会维权律师,为被欠薪的农民工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帮助。

  重庆市总联合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开展农民工追讨欠薪法律援助专项行动,降低法律援助门槛,让农民工能诉、快诉,及时帮助农民工解决欠薪问题,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广西西宁市城北区人力资源和保障局受理劳动监察投诉举报案件32件,为农民工追讨工资529.37万元,投诉举报结案率达100%,农民工工资清欠率达100%。 

  全总为持续推进农民工入会数量和服务质量双提升,5年来,全国总工会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为508.4万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301.3亿元;帮助2458.4万人次农民工平安返乡;组织专业律师为农民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5000多万人次。

  河北省总工会通过组织包专车、专列、专机,办理农民工团体票等多种措施,帮助农民工平安有序返乡。

  全总先后参与制定或研究《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农民工尘肺病防治工作的意见》工会发布《职业病防治专项集体合同实用指南》等重要政策法规文件,做好农民工从业安全健康保护,实现维权保障源头参与。

  加强对安全卫生知识宣传教育,普及农民工安全卫生常识,提升安全技能,为农民工组织体检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西安市长安区总工会开展“送关怀、送温暖、送健康”活动,组织全区基层企业工会的400名一线农民工到指定医院,进行免费健康体检活动。

  一项项政策切切实实落实,一件件实事做到农民工心坎上,让农民工真切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